Alan Tsai 的學習筆記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不思不學則“網貸” 為現任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MVP)、微軟認證講師 (MCT) 、Blogger、Youtuber:記錄軟體開發的點點滴滴 著重於微軟技術、C#、ASP .NET、Azure、DevOps、Docker、AI、Chatbot、Data Science

[微軟證照][03]怎麼申請考試

2020-04-30 Thursday

封面

在上一篇 ([02]微軟有那些證照可以考,以及開發者適合那些) 了解樂證照類型之後,下一步當然是了解自己的目標是那一張證照。

原則上,建議可以從Associate等級開始考起,基本上只要有大約1~2年的使用經驗在加上系統學習,一般問題不大。

那麼,最大的問題肯定是:沒有時間學習

依照我個人的經驗,這個解決方式就是:把考試訂下來,那麼就有時間去學習。因為怕考沒過浪費錢,因此訂了考試,就會逼自己去學XD。

所以,這篇先來以AZ-203的證照為例,看看怎麼申請考試。

要申請考試需要準備什麼?

既然想要申請考試,第一當然要先了解需要什麼東西才能夠考。

微軟帳號
第一件事情當然是帳號 - 這樣才知道考試對應到誰。要特別注意,申請帳號的時候自己的英文姓名要寫的和護照上面一樣哦。
信用卡/Voucher
考試有費用,因此要嗎是線上刷卡(所以要信用卡),不然就是可能有透過上課或者購買Voucher來抵用費用。
確認考試時間
要考試肯定要排出時間,因此要先大概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有空,再來取訂考試。

上面這些都準備好了之後,接下來看看如何申請考試。

申請AZ-203為例

接下來分為幾個部分,帶大家看看每一個步奏需要做什麼。分別為:

  1. 找到要考的試
  2. 確認訊息 - 導向Person Vue
  3. 選擇考試方式 - 去考試中心考
  4. 選擇考試方式 - 在家裡或者辦公室考
  5. 確認付款

找到要考的試

基本上只要知道了想要考的是什麼,那麼只需要google搜索一下就會進入到考試說明頁面。

例如,我要考AZ-203,那麼搜索一下,就會進入到下面的頁面:https://docs.microsoft.com/en-us/learn/certifications/exams/az-203

再來,只需要:

  1. 選擇國家 - 這個會影響到費用。目前來說,台灣一門是125美金
  2. 再來按下Schedule Exam

chrome_2020-04-30_20-39-19.png
選定國家以及考試

這頁有很多這門證照以及考試可以準備的訊息,後面在介紹準備的時候在詳細說明。

建議,在看這頁的時候用英文,因為中文其實有些訊息是錯的 - 譬如關於AZ-203 retire時間在中文頁面就是錯的。

確認訊息 - 導向Person Vue

按下Schedule Exam之後,他會要求登入微軟帳號,這個時候特別注意一下訊息是否都正確。

如果從來沒有申請過帳號應該會需要填入個人訊息,這個部分就沒截圖了。

這邊要特別注意的是Legal Name,千萬要寫的和官方文件 (例如護照) 一模一樣。

chrome_2020-04-30_20-44-27.png
檢查訊息是否正確

卷到最下面的Save & Continue會再來檢查是否如果是微軟員工要綁定之類的訊息。

確認過後,就可以點下Go to Pearson Vue

chrome_2020-04-30_20-46-04.png
最後確認訊息

稍等一下就會被SSO到Pearson Vue確定考試方式,這個時候基本上有兩個可以選:

  1. 去考試中心考
  2. 在家裡或者辦公室考
chrome_2020-04-30_20-49-22.png
確認考試方式

選擇考試方式 - 去考試中心考

選擇At a local test center就是去考試中心考。

選擇了之後會詢問要用什麼語言作為考試語言,基本上除非非常熟悉,不然都建議考英文

chrome_2020-04-30_20-51-03.png
選擇語言

在來就是確認考試訊息,直接按下Next即可。

再來是選擇考試中心,這邊預設會帶入之前確認訊息的時候輸入的地址,那可以改,可以輸入英文,也可以輸入中文。

例如:假設想要找中山區附近的考試中心,可以一次勾選最多3家一起比對時間

chrome_2020-04-30_20-55-51.png
選擇考試中心

再來,從左邊選擇考試中心,然後右邊選擇日期,最後在右下角選擇時段

chrome_2020-04-30_20-57-39.png
找到考試中心以及時間

每一個考試中心能夠考的時段不同,因此可以多看幾家。

接下來就進入到付款的方式,我們先回去看如果一開始選擇在家裡或者辦公室考試會長什麼樣子。

選擇考試方式 - 在家裡或者辦公室考

如果一開始選擇的是At my home or office,那麼會有一個Run pre-check的按鈕出現,讓您檢查環境用。

這個先忽略,後面介紹考試中心注意事項的時候在介紹。

再來會進入一個terms and condition確認的頁面,基本上就是一些個資使用之類。基本上都打鉤才能夠往下。

再來會選擇考試語言,同考試中心的設定一樣。

再來確認考試科目以及費用 - 按下Next即可。

在來,可以選擇proctor的語言,以前只有英文,現在也有日文。這個指的是,監考老師會使用的語言。

再來,選擇一個日期,然後選擇時間即可:

chrome_2020-04-30_21-06-18.png
選擇日期和時間

再來就會進入到要checkout階段。

確認付款

再來會進入到最後確認畫面,以及可以加購官方的考古題,以及確認個人訊息。

chrome_2020-04-30_21-11-59.png
確認購買內容
如果您有Voucher,不用擔心,這頁只是初步確認,下面可以使用這些voucher。

按下之後有個popup會說明關於取消、改期之類的規則。一般來說,至少要考試6個工作天前改期就不用任何費用。

目前因為COVID-19的關係,所以目前好像就算1天前改也不用收費用。

下個頁面就是設定Voucher或者輸入信用卡的地方。

  1. 如果已經有Voucher,那麼可以透過remove的方式在加入
  2. 如果目前沒有Voucher,可以選擇Add voucher or promo code
  3. 如果沒有voucher,那麼可以輸入信用卡訊息
chrome_2020-04-30_21-16-42.png
最後設定voucher

確認好訊息之後,按下Next之後還不會扣款,還有一個最後確認畫面,那邊確認之後才是正式schedule成功。

同事間,在您的mail會有個確認信件:


確認訂下考試

結語

到了這邊,我們的考試就已經訂好了。

下一篇([04] 怎麼在家或者辦公室進行線上考試)先來看一下,如果今天訂的是在家裡或者辦公室考試,可以先做好什麼準備。


如果文章對您有幫助,就請我喝杯飲料吧
街口支付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支付寶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微信支付QR Code
2020-04-30 Thursday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