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 Tsai 的學習筆記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不思不學則“網貸” 為現任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MVP)、微軟認證講師 (MCT) 、Blogger、Youtuber:記錄軟體開發的點點滴滴 著重於微軟技術、C#、ASP .NET、Azure、DevOps、Docker、AI、Chatbot、Data Science

[微軟證照][02]微軟有那些證照可以考,以及開發者適合那些

2020-04-28 Tuesday

封面

在上一篇([01]該不該考證照?要注意什麼?MCP是什麼?MCID是什麼?這個系列的索引文章)介紹了為什麼可能想要考證照了之後,接下來的下一個問題就是:那我可以考什麼?

在這一篇將會介紹一下微軟證照裡面,針對Developer的有那些,以及可以考慮往那一邊做準備。

考試以及證照的差異,以及如何查到資料

要介紹證照之前,需要了解幾個名詞:

Certification (證照)

經過了考試之後,微軟認證符合取得資格就會拿到證照。

比較高級的證照一般都要考2門試,並且一般來說高階的證照都會考到初中階需要考的試。

Exam (考試)
基本上要考過試才有辦法拿到證照。MC開頭的證照,大部分都是可以從4~5門試挑選2~3門來考就可以拿到證照。

每一門證照需要考什麼試,或者每一個試會組成什麼證照可以在官網這邊看到: https://www.microsoft.com/en-us/learning/browse-all-certifications.aspx

建議查看證照訊息都用英文,不要用中文,因為有時候因為翻譯的關係資訊是錯的。

例如說AZ-103最近應該是2020/08/31才應該retired,但是中文網站說2020/06/30 retired。

一般來說,會改版的都是考試,而不是證照。所以,舉例來說,AZ-103和AZ-104考不同的內容,但是最後都是拿到一樣的證照:Microsoft Certified: Azure Administrator Associate

MC開頭的證照

傳統來說,微軟的證照都是以MC (Microsoft Cerified) 開頭。


範例證照的樣子

一般來說後面的證照也是以MC開頭,但是更習慣會用這個來區分Role Based以及舊型。

其中大約有以下幾個級別:

  • MCSA (Microsoft Certified Solution Associate) - 偏初中級的證照
  • MCSD (Microsoft Certified Solution Developt) - 偏高級的開發證照
  • MCSE (Microsoft Certified Solution Expert) - 偏高級的MIS證照
在依照考取的科目不同,會有不同的名詞在等級的後面。例如說:MCSA: Web Applications屬於偏web開發,而MCSA: Universal Windows Platform則屬於偏走Windows App的開發者會考取。

以開發者來說,會考取的一般來說會是:MCSD:App Builder

如果以Azure雲端來說,以前會考取的一般來說會是:MCSE: Cloud Platform and Infrastructure或者後面出現的:MCSE: Core Infrastructure

有考過以前這種類型的證照,會知道其實它一張證照可以考的試很多,一般來說都是5門挑2門考完就有了。

所以可以代表Azure的MCSE來說,可能您只是focus在開發相關,但是您拿到證照頭銜和考Infra的人一樣,看起來不容易識別差異性。

因為這樣,所以後面新型的證照全部是以角色為出發點下去設計。

題外話,MC開頭的基本上要被淘汰了,全部要改成用Role Base的證照 - 確定retire時間為2021/01

MC建議移轉到Role Base證照:https://query.prod.cms.rt.microsoft.com/cms/api/am/binary/RWtQJJ

不過說實話,個人覺得MCSD: App Builder和Azure Developer Associate在關注的地方還是不太一樣。

Role Base的證照

Role Base的證照是這幾年開始出現的,基本概念非常的簡單,就是證照是以某個角色或某個職稱的人員下去設計的證照。


範例Role Base的證照

相較於傳統MC開頭的來說,考試的內容相較會比較聚焦,而且看到證照就大約知道是哪方面。

以方向來說,總共有分幾種方向:

Azure以及特殊領域
這邊又有區分 Apps&Infra、Data&AI以及特殊領域(例如SAP或者IoT相關)項。常見的考試代碼有:
  1. App&Infra以及特殊領域:都是AZ開頭
  2. Data&AI:都是DP或者AI開頭
Modern Workspace
都是偏Microsoft/Office 365。考試代碼都是:MD或者MS開頭。
Business Application
偏Dynamic 365或者Power Apps相關。考試代碼都是:MB或者PL開頭。

證照等級又會區分三個部分:

Fundamental
入門:一般來說不考也可以。
Associate
中階:一般可以從這邊開始。
Expert
高階:最高等級的證照。

詳細的拆解可以參考這份:

Role Base證照方向以及等級:https://query.prod.cms.rt.microsoft.com/cms/api/am/binary/RWtQJJ

結語

希望透過這篇,對於Exam以及Certification的差異有更清楚的了解。

那對於Role Base以及以前比較舊型的證照也有更清楚的了解。

基本上,最新消息都是看對應的證照或者對應的考試來取得最新的消息。

了解了可以考什麼Exam來取得什麼Certification之後,下一篇 ([03]怎麼申請考試) 來實際看看,要怎麼註冊一門考試。


如果文章對您有幫助,就請我喝杯飲料吧
街口支付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支付寶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微信支付QR Code
2020-04-28 Tuesday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