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 Tsai 的學習筆記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不思不學則“網貸” 為現任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MVP)、微軟認證講師 (MCT) 、Blogger、Youtuber:記錄軟體開發的點點滴滴 著重於微軟技術、C#、ASP .NET、Azure、DevOps、Docker、AI、Chatbot、Data Science

[Bot Framework V4][01]開篇

[Bot Framework V4][01]開篇.jpg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en/books-spine-colors-pastel-1099067/ 

還記得沒多久之前介紹的另外一個系列(「chatbot + AI = 下一代操作模式」),那個時候介紹了新一代的操作模式俗稱的Chatbot,以及看Chatbot結合Cognitive Service這種AI API所帶來的另外一種使用者體驗。

那時候因爲V4還在Preview,所以介紹了使用Bot Framework V3(準確一點說是Bot Builder SDK V3)。

而V4在9月底的時候正式發佈GA了(進入Stable),因此有了這個系列的開始,來看看V4改變了什麽。

這個系列要介紹什麽?

相信看過另外一個系列對於整個Chatbot以及Cognitive Service有了整體概念,因此在這個系列裡面我會盡量的不重複説過的内容。

這個系列將會Focus在V4版本上面,并且看看同樣在V3的東西到了V4寫法會變成什麽樣子。

除了把之前的Cognitive Service服務從V3改成V4之外,這個系列還會加入一些別的Cognitive Service服務,像是Face API,并且會在更進一步介紹微軟在AI這個方面的另外一個針對開發者建立Model的框架 Machine Learning .NET,并且看看如何從使用的角度,把裡面train好的Model放到Chatbot裡面使用。

爲什麽要學?

詳細可以參考我另外一個系列的第一篇([chatbot + AI = 下一代操作模式][01]開篇 - CaaP是什麽,爲什麽應該學),這邊想要補充的是,我後來才知道Chatbot這種操作模式還有一個名稱叫做Conversational AI

換句話説透過交談的方式,搭配AI讓工作無形之中就完成了,很像科幻電影裡面的那種人工智能助理。

因此,不管會不會用到,瞭解下一代的UI的開發框架應該是一個不錯的時間投資。

V3 和 V4 差多少?

基本上完全不一樣

V4其實是聼取了大家使用V3的經驗整個打掉重練的一個框架,最底層使用的是Asp .NET Core 2.0 (換句話説,Bot的部分可以跨平臺),因此如果有Asp .NET Core的經驗的話,會感覺很舒服。

不過如果沒有使用過Asp .NET Core也不用擔心,這個系列會介紹一些概念,然後最主要還是focus在Bot Builder SDK的部分上面。

這個系列需要準備什麽工具/知識?

基本上和V3需要的知識/工具差不多:

  1. C# - 最基本的C#一定要懂,再來懂 async,和瞭解 Asp .NET Core會讓理解更加容易,但是不會問題也不會太大(至少從理解程式的角度來説)
  2. Visual Studio - 整個系列用的是VS 2017,然後記得要安裝.NET Core(最少2.0,如果要用2.0以上可以自己調整)。如果想要離綫安裝,可以參考我之前寫過的一篇 [Visual Studio 2017]建立離線安裝(Offline Install)包

結語

作爲開篇來説基本上都是一些概觀介紹,沒有什麽實際的内容在。

下一篇([02]建立第一個V4 Chatbot - EchoBot)就不一樣了,直接進入建立Chatbot的Hello World,建立一個Echobot。

參考資料

  1. 「chatbot + AI = 下一代操作模式」: 介紹Bot Framework V3和Cognitive Service搭配,如果沒看過可以先做參考
  2. [chatbot + AI = 下一代操作模式][01]開篇 - CaaP是什麽,爲什麽應該學:介紹爲什麽應該花時間瞭解Chatbot
  3. [chatbot + AI = 下一代操作模式][02]微軟的Bot Framework是什麽?:介紹Bot Framework的組成,在V4裡面這個部分也是一樣的概念

如果文章對您有幫助,就請我喝杯飲料吧
街口支付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支付寶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微信支付QR Cod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