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 Tsai 的學習筆記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不思不學則“網貸” 為現任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MVP)、微軟認證講師 (MCT) 、Blogger、Youtuber:記錄軟體開發的點點滴滴 著重於微軟技術、C#、ASP .NET、Azure、DevOps、Docker、AI、Chatbot、Data Science

[Cognitive Service之Face Api][03]人臉識別的AI服務 - 用Postman測試Detect服務能做什麽

[Cognitive Service之Face Api][03]人臉識別的AI服務 - 用Postman測試Detect服務能做什麽.jpg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en/books-spine-colors-pastel-1099067/ 

在上一篇([02]人臉識別的AI服務 - 要使用Face Api的準備)介紹完了要使用Face Api所需要準備的東西之後。

這篇來實際看看Face Api裡面的Detect服務能夠做到什麽。

準備好測試Detect服務的環境

Face Api就是一個REST Api的服務,因此可以用一個REST Api的Client就好,例如Postman。

然後另外一個是要找到要測試的圖片網址。這邊使用一張官方的範例圖片:鏈接

chrome_2018-09-06_23-21-15.png
範例圖片

最後,當然要記得上一篇所建立出來的face api key。

測試Detect功能

要測試之前要先瞭解怎麽呼叫這個API:

Url的部分

完整的url是:https://[location].api.cognitive.microsoft.com/face/v1.0/detect

這邊要注意的是當初建立的face api服務的地址在哪裏。以我的例子是eastasia,因此我的完整url是:

https://eastasia.api.cognitive.microsoft.com/face/v1.0/detect

Url的Query String參數
總共有以下幾個參數:
  1. returnFaceId:預設是true。如果是true的話會取得圖片裡面人物的時候會取得Face id。
  2. returnFaceLandmarks:預設是false。這個如果是true會得到臉部位置的資訊。
  3. returnFaceAttributes:這個欄位是一個string,透過csv的格式能夠取得人臉的不同訊息。
Header
兩個參數要傳入:
  1. Content-Type:可以傳圖片的binary或者是一個url的方式。因此取決於傳入的格式,這邊設定對應的值
  2. Ocp-Apim-Subscription-Key:輸入上一篇取得的face api key
Body
可以傳入圖片的url,或者實際的圖片binary。

接下來測試幾個方式:

  1. 不修改預設參數的情況下
  2. 打開returnFaceLandmark
  3. 打開returnFaceAttributes

不修改預設參數的情況下

在預設沒有任何參數的情況下,可以看到有找到圖片的人臉位置的方塊的四個角的位置:

Postman_2018-09-06_23-38-16.png
看取得的結果

打開returnFaceLandmark

這個時候加上一個query string:returnFaceLandmark然後設定為true

Postman_2018-09-06_23-40-30.png
landmark的作用

這個時候可以看到人臉的不同地方都被列出來。

這個服務總共有27個臉部位置可以被找到位置:

chrome_2018-09-06_23-44-25.png
人臉的那27個點是什麽

打開returnFaceAttributes

這個時候再來看另外一個參數,這個參數接受的是csv的字串值。

嘗試使用:age,gender,smile得到的結果是:

Postman_2018-09-06_23-48-13.png
嘗試使用face attribute

可以看到識別出了:

  • 是否笑臉 - 1 表示是笑臉
  • 性別是什麽 - 女性
  • 年齡幾歲 - 24

還有別的Attribute可以使用,例如有沒有帶眼鏡。這個其實可以搭配例如一定要把眼鏡拿下來才能做下一步。詳細可以看api reference。

結語

這篇介紹了實際使用Postman來測試Face Api的Detect服務。包含了可以傳入的參數,以及每一個效果看起來是什麽。

瞭解了整個服務的功能之後,接下來就是要嘗試用程式裡面呼叫這個服務。

在下一篇([04]人臉識別的AI服務 - 整合Face Api的Detect功能到C#程式裡面),將使用C#的Console來試試整合是什麽感覺。

參考資料

官方介紹Detect的文件
How to Detect Faces in Image
Face Api的Detect Api Reference
Detect Face Api

如果文章對您有幫助,就請我喝杯飲料吧
街口支付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支付寶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微信支付QR Cod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