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 Tsai 的學習筆記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不思不學則“網貸” 為現任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MVP)、微軟認證講師 (MCT) 、Blogger、Youtuber:記錄軟體開發的點點滴滴 著重於微軟技術、C#、ASP .NET、Azure、DevOps、Docker、AI、Chatbot、Data Science

[從 Microsoft Learn 學 Azure][02] Microsoft Learn 的基本組成 - 如何找到有興趣的內容或者考證照學習資源

[從 Microsoft Learn 學 Azure][02] Microsoft Learn 的基本組成 - 如何找到有興趣的內容或者認證學習資源.jpg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en/books-spine-colors-pastel-1099067/、https://www.freepik.com/free-photo/magnifying-glass-stock-market-graph-paper_3095564.htm

在上一篇 ([從 Microsoft Learn 學 Azure][01] 這個系列想要介紹什麼?) 介紹了這個系列的初衷,以及這個系列會介紹什麼之後,下一步當然就要來了解一下我們會主要使用到的學習系統,Microsoft Learn

這篇來看一下,想要透過 Microsoft Learn 學習需要什麼,以及整個的網站是透過什麼方式來組成,了解到 Module (模組),Learning Path (學習途徑),以及怎麼找到自己感興趣的內容。

Microsoft Learn 的首頁以及進入點

當我們進入到 Microsoft Learn 的時候,看到的畫面長的會像下面的樣子:

chrome_2020-09-17_21-02-33.png
Microsoft Learn 首頁

在這邊會看到不同的資訊以及不同的路徑,如果點了瀏覽所有學習選項,會發現進入一個很大的清單,裡面列出了所有的內容。

這個時候,可以多利用左邊的選單來篩選出想要看的內容,那這邊有分成了:

  1. 產品 - 看是依照產品來區分,例如 Azure 這個領域,裡面又可以細分功能
  2. 角色 - 如果今天想要以角色來看,例如應用程式製作者 (這個英文會是 Application Developer 所以翻譯有時候還是感覺怪怪的),那就會篩選出適合這個角色的課程
  3. 等級 - 顧名思義就是課程的難易度,目前分成三種:初級、中級以及進階
  4. 類型 - 是屬於 Module (模組) 還是 Learning Path (學習途徑)
chrome_2020-09-17_21-14-37.png
瀏覽所有學習資源

那怎麼查找看的課程可以依照自己的狀況去搜索,舉例來說,如果今天想要了解關於 Azure 費用相關,那麼也可以直接透過搜索的方式,然後在用左邊的條件篩選出想看的內容

chrome_2020-09-17_21-13-51.png
篩選和費用有關

不過篩選出來之後,在 Icon 下面有一行小字,分別代表這個是 Module (模組) 還是 Learning Paths (學習途徑)。

Module 以及 Learning Path

基本上 Module 就可以想成是一個單元,針對某個 topic 的單一章節。

而 Learning Path 就是把好幾個單元組成在一起,變成一個系列的內容。

所以,今天如果想要單點知識,那麼看 Module 就可以了,而如果想要全面了解,那麼看 Learning Path 就對了。

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今天我要看的是一系列內容那麼就會點 Learning Path,那麼就會看到裡面是多個 Module 組成,每一個都不同的時間:

chrome_2020-09-17_21-19-01.png
費用的 Learning Path

那這個 Learning Path 適不適合自己,可以看有沒有 必要條件,以上圖為例是沒有,有些或許會有一些知識要求,才會看得懂。

如果今天是點到某個 Module 進去的話,那麼可以看到針對這個 Module 的必要條件,以及它隸屬那些 Learning Path

chrome_2020-09-17_21-22-36.png
必要條件以及屬於什麼 Learning Path

透過這個方式,可以快速從單點 (module) 找到系統化的學習 (learning path),反過來也是一樣。

從證照找到學習資源

還有找學習什麼的方式是透過想考某一張證照而來。

所以,在首頁的第二個選項,會進入到證照瀏覽的畫面。

這個時候,只需要點選有興趣的證照,例如:Microsoft Certified: Azure Fundamentals,這個時候往下滑就會看到相關的 Module 或者 Learning Path:

chrome_2020-09-17_21-39-37.png
從認證找到課程

所以,用這個來準備證照也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

或許可能會想說這個和官方課程的內容差很多嗎?以我看過的幾個經驗來說,官方課程要 cover 的重點,這邊有都會提到,所以用來學習或者複習真的是滿好的方式。

開始學習

如果找到自己想要的部分之後,那麼就可以點下某個 Module 的開始,那麼就會進入到一篇一篇的內容:

chrome_2020-09-17_21-24-21.png
從簡介開始

那在學習的過程大部分都是文字,然後最後有可能有:

  1. 要操作的內容 - 會提供所謂的 Azure Sandbox 進行操作 - 不過這個會需要登入帳號才可以
  2. 問題驗證學習狀況 - 一般有個多選題在下面用來確認是否重點都有學習到

chrome_2020-09-17_21-28-56.png
檢查是否有真的學習到

只有通過了檢查之後,就會得到所謂的經驗值,不過要講經驗值之前就需要談到登入微軟帳號。

不過,會發現就算沒有登入,也是可以學習,不過為了最好的學習體驗,建議還是登入,那登入有什麼好處我們下篇在談。

結語

這篇我們看了一下如何在 Microsoft Learn 找到我們可能會感興趣的內容。

以及,兩個最基本的組成單位,Module 以及 Learning Path 分別代表什麼意思,並且如何彼此的找到。

到目前為止,我們都沒有登入微軟帳號,那不影響學習,但是因為沒有帳號也無法記錄那些有學習過。

所以,下一篇 ([03] Microsoft Learn 登入帳號有什麼好處?) 我們來看一下怎麼登入帳號,以及登入帳號有什麼用途。


如果文章對您有幫助,就請我喝杯飲料吧
街口支付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支付寶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微信支付QR Cod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