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 Tsai 的學習筆記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不思不學則“網貸” 為現任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MVP)、微軟認證講師 (MCT) 、Blogger、Youtuber:記錄軟體開發的點點滴滴 著重於微軟技術、C#、ASP .NET、Azure、DevOps、Docker、AI、Chatbot、Data Science

[活動]DevDays Asia 2019 之 Lab Microsoft Teams

IMG_20190522_153645.jpg
Teams Workshop

在DevDaysAsia 2019的第二天的下半場,我參加了Microsoft Teams的Lab。

這一場Lab透過一步一步的操作,讓在不懂寫程式的情況下也可以感覺一下如何建立出一個bot在Teams裡面。

Teams Workshop做了什麽

基本上這個Lab模擬為人力資源部門(HR)建立一個客制的Teams app,目的是:

  1. 快速協助HR招募人才
  2. 提供及時面試回饋
  3. 安排面試的流程

這個Lab透過:https://microsoftevents.learnondemand.net,讓參與者能夠註冊一個class。

這個class就是透過左邊連到一臺VM,然後右邊是操作步驟,一步一步跟著走就可以把lab做完。


操作的感覺

這個class能夠存在90天,因此可以一直回來跟著做。

我有詢問過講師,提供的class碼是不能夠分享的,但是我有找到,在微軟的Self-paced Labs是有這個一模一樣可以做,只需要:
  1. 進入到:https://www.microsoft.com/handsonlabs/SelfPacedLabs
  2. 搜索:Teamwork Solutions practice
  3. 選擇Launch即可
chrome_2019-05-27_22-07-42.png
啟動的截圖

整個lab基本使用了:

  1. Teams裡面的App Studio - 不用寫code自動產生出Teams App的Manifest檔案 - 能夠快速部署app到Teams
  2. ngrok - 會需要建立chatbot - 使用ngrok不用部署chatbot就可以測試
  3. Visual Studio - 把chatbot以及網站run起來

Lab 内容

這個Lab總共有 10個Exercise,由於時間的關係以及上一個Lab的經驗,有一些沒有做:

IMG_20190522_153742.jpg
那些要做,那些會跳過

還蠻好玩的,這種教學方式蠻好的,尤其是可以不用自己手動打一些内容(只需要點選T會自動輸入),但是實際上照著做並沒有辦法真的成功Orz

有些exercise跳過是因爲時間的關係 (聽説也有一些雷),不過實際上當我參與這個lab的時候,也有遇到過不去的坎......,只能説Demo魔咒太厲害了XD。

快速看幾個有做成功。

第一步是在設定一些環境相關的準備,做完之後就有Teams以及ngrok設定好local用Visual Studio run起來可以呼叫的網站。

步驟3:在Contoso HR Talent應用程式建立個人索引標簽

這個步驟做完之後,就可以在這個部署出來的Apps看到一個Tab,可以看到每一個職缺德應徵情況

chrome_2019-05-27_22-17-56.png
應徵情況
aaa
看到所有的應徵情況
如果有依照説明做,上面應該是寫Contoso HR Talent,我有改名稱所以是HR Alan。

透過這種Personal Tab,可以想象如果今天有什麽訊息需要呈現的話,能夠簡單在Teams看到。

步驟5:在Contoso HR Talent應用程式建立bot

這個步驟基本上就是建立出一個bot在app裡面。

Visual Studio的程式碼本身就有包含bot - 很有意思的是,在Teams可以透過App Studio直接註冊Bot Service

換句話説,本來都是在Azure需要先建立一個Channel Registration透過App Studio直接搞定。

這邊就是遇到的其中一個雷,如果依照步驟把他發佈到了HR Talent DevelopmentGeneral會沒有反應。

經過測試,從那個channel發出的訊息,根本進不到bot裡面。(透過Visual Studio下中斷點驗證)

講師一度崩潰的找問題中,最後我和RD大大找到,只要發到其他的channel就可以 - 還因爲這樣結束的時候工作人員還以爲我也是助教的一員,本來要不給我證書XD。

IMG_20190522_171025.jpg
講師崩潰不投影找問題中

正確成功之後應該可以看到這樣:

chrome_2019-05-27_22-37-02.png
可以詢問bot能夠做什麽,然後列出所有職缺

可以點某一個職缺取得更多訊息,也可以新增一個:

chrome_2019-05-27_22-41-23.png
建立一個新的職缺

步驟6: 安裝訊息擴展

上面步驟5透過使用的是chatbot的方式來操作取得職缺以及那些人有申請。

訊息擴展則比較偏使用UI的方式呈現一樣的訊息:

chrome_2019-05-27_22-43-51.pngchrome_2019-05-27_22-44-16.png
職缺的清單,以及申請人清單

結語

透過這個Lab其實可以看到Teams蠻多很有意思的地方:

  1. 可以透過Peronsal Tab呈現一些html的内容
  2. 可以透過chatbot的交談方式得到想要的資訊
  3. 可以透過訊息擴展讓資訊用一種比較UI的方式呈現資訊

這個Lab其實還有一些不同的東西,例如把Sharepoint的Webparts内容整合到Teams,以及一些其他應用。

有機會可以玩看看,Teams感覺不只是一個溝通的平臺,它更多變成是一個platform。

參考資料

Self Paced Lab - 能夠自己跟著走
進入網站:https://www.microsoft.com/handsonlabs/SelfPacedLabs,然後搜索Teamwork Solutions practice
範例程式碼
在Lab裡面Visual Studio跑起來的程式碼是:https://github.com/OfficeDev/msteams-sample-contoso-hr-talent-app
Teamwork Solutions Accelerator initiative
如果想要開發Teams的App然後請微軟幫忙推廣,可以看: https://www.microsoft.com/microsoft-365/partners/teamwork/solutions-accelerator
學習資源
一些開發的學習資源:https://developer.microsoft.com/en-us/microsoft-teams/docs#microsoftteamscommunity

如果文章對您有幫助,就請我喝杯飲料吧
街口支付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支付寶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微信支付QR Cod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