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 Tsai 的學習筆記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不思不學則“網貸” 為現任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MVP)、微軟認證講師 (MCT) 、Blogger、Youtuber:記錄軟體開發的點點滴滴 著重於微軟技術、C#、ASP .NET、Azure、DevOps、Docker、AI、Chatbot、Data Science

[chatbot + AI = 下一代操作模式][40]Visual Studio Tools for AI - 用VS管理Cognitive Service的服務

[chatbot + AI = 下一代操作模式][40]Visual Studio Tools for AI - 用VS管理Cognitive Service的服務.jpg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en/books-spine-colors-pastel-1099067/ 

在上一篇([39]Video Indexer - 讓影片可以被搜索和分析出影片的重點)介紹完了Cognitive Service的整合服務Video Indexer了之後,這篇來介紹微軟怎麽讓開發著使用Cognitive Service便的更加的容易。

看看管理Cognitive Service的好工具:Microsoft Visual Studio Tools for AI能夠做到什麽。

接下來Visual Studio有時會縮寫成文VS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Tools for AI是什麽?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Tools for AI 的 logo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Tools for AI是地表上最强的IDE:Visual Studio的一個免費的插件。這個插件的功能非常的强大,是微軟幫助開發者在開發AI相關的一個好用的工具。

在這篇裡面,將介紹這個工具裡面和Cognitive Service有關的部分,分別爲:

  1. 安裝Microsoft Visual Studio Tools for AI
  2. 建立Cognitive Service的服務
  3. 管理Cognitive Service的Key
  4. 用範本建立Cognitive Service的專案
  5. Custom Vision Training圖片的更容易方式

安裝Microsoft Visual Studio Tools for AI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Tools for AI 檔案

  1. 下載頁面VS 2017VS 2015
  2. 文章撰寫時的版本0.5.0.747136
  3. 整個工具的文件英文簡體中文
  4. 工具cognitiver service相關的文件英文
  5. 檔案大小:約8MB左右

要使用這個工具有幾個注意事項:

  1. 只支持 Visual Studio 2017 和 2015 Community 以上的版本
  2. 只支持 64位元的OS
  3. 建議OS是Windows 10 - 這個部分主要針對這個工具的其他功能,這篇用到的功能應該沒差

從上面的下載頁面下載vsix檔案了之後,點兩下執行,記得把所有Visual Studio關閉,然後選擇安裝的VS版本:

VSIXInstaller_2018-08-26_20-21-46.png
範例電腦只裝在VS 2017上面

稍等一會安裝好了之後,把VS重新啓動之後,會有個AI的Start Page出現,這個可以不用理他,只需要透過AI Tools開啓工具:

  1. 從Tool bar選擇AI Tools
  2. 會開啓Server Explorer,裡面多出一個AI Tools節點,這邊我們只注意Azure Cognitive Service的部分

到這步完成了之後,安裝和準備工作就好了。

devenv_2018-08-26_20-36-40.png
開啓AI Tools

建立Cognitive Service的服務

在AI Tools展開Azure Cognitive Service,然後選擇要建立服務所在的Subscription,點下右鍵選擇:Create New Cognitive Service...

devenv_2018-08-26_21-06-40.png
建立Cognitive Service

這邊可以看到,之前在Azure Portal上面建立出來的Cognitive Service都列在了Subscription下面。

在彈出來的畫面裡面可以選擇不同的Cognitive Service服務,并且這邊可以設定Service的名稱以及設定Resource Group以及Pricing。

devenv_2018-08-26_21-08-32.png
建立Cognitive Service服務的pop up

下面的gif動畫是來自於官方的文件,介紹建立服務:

create-service.gif
建立cognitive service的動畫

管理Cognitive Service的Key

使用Cognitive Service最麻煩的就是取得服務的Key。透過這個套件非常的方便。

所有Subscription下面的Cognitive Service將會被列出來,只需要透過點右鍵選擇Subscription Keys將會彈出服務的Key:

devenv_2018-08-26_21-18-38.png
取得對應服務的key

在彈出的畫面也可以選擇regenerate key,因此透過這個工具管理key很方便。

用範本建立Cognitive Service的專案

這個套件有包含一些Cognitive Service的開始專案,因此想要嘗試某一個服務但是又沒有寫過的時候可以用這些startup template作爲開始。

以建立一個Computer Vision的專案來嘗試,首先在VS進入新增專案的畫面,會看到有個類別是AI Tools,裡面的Cognitive Service就是我們要找的:

devenv_2018-08-26_21-22-20.png
建立出Cognitive Service的Startup專案

建立出來了之後,會看到有兩個參數需要修改:

  1. subscriptionkey
  2. endpointUrl
devenv_2018-08-26_21-30-45.png
建立出來的檔案

剩下就是run起來然後看效果了。

基本上大部分的範本都是如此使用。

如果說已經透過第一步建立好了Cognitive Service,那麽可以直接透過那個Cognitive Service建立出專案, 這種好處是建立出來的專案會自動塞入subscriptionKey以及endpointUrl,避免還要自己處理。

透過Cognitive Service建立專案

Custom Vision Training圖片的更容易方式

還記得之前介紹Custom Vision的時候,透過portal畫面建立自己的圖片分類器的Model([27]Custom Vision - 自己的Model自己Train 建立圖片的分類模型)。

實際上整個的Training可以變得更程式化,完全可以透過自己寫API方式呼叫Training和匯出模型,讓整個可以自動化。這個範例微軟已經有提供了。

完整的範例程式碼可以從Github專案:Microsoft/Cognitive-CustomVision-Windows看到。

Visual Studio Tools For AI把建立這個專案整合進去了,因此可以透過對Custom Vision點右鍵,選擇Create New Application來達到,這種方式的好處是subscriptionKey都會自動整合進去:

devenv_2018-08-26_21-50-44.png
建立出Custom Vision training的console程式碼

整個詳細的操作可以參考下面這個從官方文件來的gif檔案:

custom-vision.gif
用Console程式training Custom Vision

結語

這篇介紹了Microsoft Visual Studio Tools for AI這套Visual Studio的套件。這個工具其實非常的强大,裡面包含了一些做Deep Learning相關的功能。這篇主要只看了Cognitive Service相關的服務。

透過這個工具,可以讓開發者可以不用離開最熟悉的工具就能夠管理Cognitive Service,并且如果需要測試功能的時候,透過這種方式建立範例專案速度也非常的快,甚至連subscriptionKey都會自動塞入。

Cognitive Service管理的工具介紹完了,下一篇([41]使用Chatdown做Chatbot的UI Prototyping)介紹開發Chatbot時候做POC或者UI的時候可以用到的好工具。

參考資料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Tools for AI
工具的Landing頁面:https://visualstudio.microsoft.com/zh-hant/downloads/ai-tools-vs/
工具下載的Marketplace連接
VS 2017VS 2015
官方文件介紹Cognitive Service相關的功能
https://github.com/Microsoft/vs-tools-for-ai/blob/master/docs/cognitive-services.md
官方文件首頁
英文簡體中文

如果文章對您有幫助,就請我喝杯飲料吧
街口支付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支付寶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微信支付QR Cod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