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 Tsai 的學習筆記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不思不學則“網貸” 為現任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MVP)、微軟認證講師 (MCT) 、Blogger、Youtuber:記錄軟體開發的點點滴滴 著重於微軟技術、C#、ASP .NET、Azure、DevOps、Docker、AI、Chatbot、Data Science

[chatbot + AI = 下一代操作模式][03]建立第一個chatbot - EchoBot

[chatbot + AI = 下一代操作模式][03]建立第一個chatbot - EchoBot.jpg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en/books-spine-colors-pastel-1099067/ 

在上一篇([02]微軟的Bot Framework是什麽?)以一個high level的角度看了微軟的Bot Framework的CaaP解決方案,接下來就要看看細節的地方。

這篇將會以建立一個chatbot的hello world來看看開發chatbot會用到什麽工具,并且整體的感受是如何。

這篇的程式碼github頁面是alantsai-samples/mhat-hotelbot:blog/chapter-03

更新歷程

2019/04/07
修正Project Template的網址 - 已經不能夠從marketplace下載到V3 Template的vsix,要從github。

情景介紹

在接下來的一系列demo當中都會環繞在一個情景,這樣希望給大家在開發的過程中不是只是瞭解如何使用,而是以解決問題的角度去看到chatbot的優勢。

想象一下,我們有家專門在訂房的網站,我們是否能夠開發一個bot讓訂房變得簡單以及流暢呢?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們就先來建立出最基本的chatbot,先瞭解一下開發是什麽feel。

雖然説我們主體的情景是訂房bot,但是有些基礎的介紹還是會先獨立分開。

建立第一個Bot - EchoBot

要開始開發bot當然要先熟悉使用到的工具以及使用到的Template。

首先,需要有2個工具準備好:

Visual Studio 2017
如果還沒有Visual Studio,可以去下載一個community版本,如果需要離綫安裝可以參考我之前寫過的一篇 建立離線安裝(Offline Install)包
Bot Builder SDK的Project Template

可以從Visual Studio Marketplace下載到Bot Builder SDK Template for Visual Studio

最近V3的Template VSIX已經從Marketplace下架,不過還是可以從github網站下載的到:直接下載Github Repo

下載下來是一個vsix檔案,只需要點兩下安裝即可。

題外話,這個vsix是最近才出來的,以前還需要自己手動下載zip template檔案然後放到特定資料夾,對製作template有興趣可以看看我之前另外一個系列:「打造自己的template-建立一致性程式碼」

兩個工具都准備好了之後,就可以把Visual Studio啓動起來,然後準備開一個EchoBot的專案:Visual C# -> Bot Framework -> Bot Builder SDK Echo Bot


建立一個echo bot的template

建立出來了之後,直接透過Ctrl + F5把網站啓動起來:

ApplicationFrameHost_2018-07-07_17-03-01.png
啓動看到的畫面

之前有提過底層是Asp .Net Web Api,那麽我們要用REST client例如Postman來和bot溝通嗎?可以使用Postman但是要自己組合那些json内容非常的累,微軟也知道所以做了一個工具叫做Bot Emulator讓我們和bot溝通變得容易。

用bot emulator測試bot

Bot Emulator和Bot Builder SDK一樣是open source的專案Microsoft/BotFramewokr-Emulator,然後也一樣有兩個版本V3以及V4.

V3和V4可以同時存在,因此可以兩個都裝。V3和V4各有優缺點,我兩個都會介紹一下,一般來説主要用V4,但是測試一些功能的時候會需要V3。

可以直接從github的release頁面找到最新的版本,下載下來之後,點兩下安裝就可以了。

Bot Framework Emulator_2018-07-07_17-13-19.png
左邊是V3版本,右邊是V4,很明顯V4用的是electron為基地

接下來分別介紹一下V3以及V4的操作方式 - 其實差不多,有i額深入功能未來有使用在介紹。

bot emulator v3

使用emulator第一件事情要先輸入網址,如果port沒有被占用,預設會是3978。因此只要在網址輸入:http://localhost:3978/api/messages然後選connect即可。

botframework-emulator_2018-07-07_17-16-27.png
連上chatbot

連上了之後,就可以和捏機器人聊天啦,我們輸入任何東西,他都會反回來并且告訴我們總共幾個字:

botframework-emulator_2018-07-07_17-19-44.png
測試chatbot

在每一個訊息上面,可以點一下能夠看到實際傳遞的json内容:

botframework-emulator_2018-07-07_17-20-27.png
選了一筆訊息右邊會顯示json格式

在右下角則是整體的log訊息,有時候出現錯誤或者emulator有什麽問題可以在裡面看到:

2018-07-07_17-22-18.png
log資訊

bot emulator v4

使用v4版本從整體來説比v3完整,他有專案的概念。舉例來説,我們這個專案叫做HotelBot,可能有很多測試的點,例如local一個網址,上production有個網址,上uat有個網址。如果是v3的話,我們只能夠自己手動設定網址。

不過到了v4,可以把他們存到一個檔案.bot,然後不同的網址是endpoint。要建立這個檔案可以透過File -> New bot來建立,或者透過File -> Open Bot 直接開啓專案裡面的MHAT.HotelBot.bot

Bot Framework Emulator_2018-07-07_17-32-12.png
開啓.bot檔案

從左邊可以看到Endpoint,這邊可以有多筆,主要設定的是網址的部分,可以點右鍵做修改,或者按下+來增加新的網址(例如有local網址,production 網址等):

Bot Framework Emulator_2018-07-07_17-34-39.png
修改鏈接設定

和V3一樣,可以直接輸入,然後點了某一比可以看到原始的json檔案,以及右小角的log資訊:

Bot Framework Emulator_2018-07-07_17-35-57.png
v4的操作界面

假設今天要demo,可以進入Presentation Mode,在右上角,點下去了之後,畫面變成全螢幕,并且只顯示輸入的畫面。

gvim_2018-07-07_17-37-45.png
Presentation Mode的按鈕位置

然後輸入的内容是可以保存下來成爲一個.transcribe檔案,如果之後需要重現,就直接打開這個transcribe檔案就好:

Bot Framework Emulator_2018-07-07_17-39-13.png
把對話儲存下來

結語

這篇把開發用到的工具以及template准備了好。并且嘗試建立出了一個Hello World等級的Chatbot,EchoBot。

透過這一篇大家對於開發的流程應該有個概念,用Visual Studio改code,然後用bot emulator做測試。

接下來的問題是,怎麽改code呢?Bot Builder SDK是怎麽運作的呢?我們下一篇([04]瞭解Bot Builder SDK的組成 )在介紹。


如果文章對您有幫助,就請我喝杯飲料吧
街口支付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支付寶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微信支付QR Cod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