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 Tsai 的學習筆記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不思不學則“網貸” 為現任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MVP)、微軟認證講師 (MCT) 、Blogger、Youtuber:記錄軟體開發的點點滴滴 著重於微軟技術、C#、ASP .NET、Azure、DevOps、Docker、AI、Chatbot、Data Science

人生的第一本翻譯書:領域驅動設計與 .NET Core:應用 DDD 原則,探索軟體核心複雜度 (Hands-On Domain-Driven Design with .NET Core) | 書評

2021-09-13 Monday
IMG_20210913_203700.jpg
原文和翻譯文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其實我中文沒有太好,看我的文章最想做的應該是幫我改錯別字 XD。

不過雖然如此,我還是很喜歡幫忙翻譯。從當初 Visual Studio Code 的首批翻譯人員(滿有趣的是,那時候負責翻譯的人來台灣,和社群朋友聊到,才有人知道我有在做這件事,對方還因此邀請我 MVP Global Summit 可以去吃飯,但是我那時候根本不是微軟 MVP;他預設了是微軟 MVP 才會做這件事),到幫一些 Open Source 軟體提供中文化。

這次有機會翻譯書也是有大大在社群詢問有沒有人有興趣。說實話,當初我根本沒想過我會上,只是想說試試看,也是看看翻譯書有什麼不同,沒想到就上了。

上了只好認真做。我非常怕翻譯不好,不過盡了最大努力,也感謝編輯大大的協助,終於問世啦。現在也可以稱呼我為「譯者」啦 XD。

這篇主要不是在講關於成為譯者(或許未來有機會分享),這篇主要還是和大家介紹一下這本書。

書籍資訊介紹

這本書今天在天瓏上架,可以參考下面的簡單介紹:

領域驅動設計與 .NET Core:應用 DDD 原則,探索軟體核心複雜度 (Hands-On Domain-Driven Design with .NET Core)

下面來看一下簡單的介紹。

從理論到實作

相信大家一開始在開發軟體的時候,都是從以三層式架構(如果不是希望不是更糟糕的,不然要好好反省 XD)然後可能是以資料庫為導向出發,也就是常見的 Repository Pattern 做搭配。

可是,軟體世界變得越來越複雜了,慢慢的,我們從資料庫為導向開始更往程式碼走,這個時候 DDD 反而變得更加的適合。

這本書從為什麼需要 DDD 開始切入。並且說明了 DDD 裡面非常重要的概念「語言和情景」,然後帶著大家從需求開始,以一個刊登廣告的系統作為範例,從 Event Storming 開始介紹起。什麼是 Event Storming,怎麼把一個 Event Storming 主持的好,用它來推到整個產品的設計。

然後開始進入到實作。在這個過程中帶領大家理解,DDD 的重要觀念,例如 Bounded Context、Value Object、Domain Service、Aggreate、Project 等。這其中也有介紹了怎麼和 Repository Pattern 搭配,以及更進入到 CQRS 以及 Event Sourcing。

這本對於 .NET 開發者來說非常適合,是因為它是用 .NET Core 來作為範例,所以會更加了解可以怎麼使用。

到底這本書適不適合我?

我覺的,如果您是工程師,那麼了解 DDD 是避免不了的,尤其是現在開發的軟體越來越複雜的情況下,傳統的三層式架構,然後 Repository 以資料庫為出發的方式會越來越沒辦法應對這個複雜的世界。(這並不是說 Repository Pattern 或者三層式架構不好,只是有些複雜情景可能不適合)。

所以,都要懂 DDD 是什麼,它想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如果已經有一點 DDD 概念的,其實可以直接從範例程式碼來看,看看最後的程式如何,或者從線上免費章節去了解書籍的感覺。

我相信這本書不會讓大家失望,如果有肯定是小弟我學藝不精導致 Orz。

相關參考書籍

講到 DDD 一定繞不過去 DDD 之父的:《領域驅動設計:軟體核心複雜度的解決方法 (Domain-Driven Design: Tackling Complexity in the Heart of Software)》。

這本也是學習 DDD 必備的書籍,所以想要了解更多,可以參考:https://www.tenlong.com.tw/products/9789864343874

結語

這篇只是非常快速的介紹了一下這本書,每一個章節如果拿出來都是可以拆出非常多的內容,或許未來有機會在和大家介紹。


如果文章對您有幫助,就請我喝杯飲料吧
街口支付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支付寶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微信支付QR Code
2021-09-13 Monday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