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 Tsai 的學習筆記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不思不學則“網貸” 為現任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MVP)、微軟認證講師 (MCT) 、Blogger、Youtuber:記錄軟體開發的點點滴滴 著重於微軟技術、C#、ASP .NET、Azure、DevOps、Docker、AI、Chatbot、Data Science

[04] Load Balancer (負載平衡) 相關服務 | [挑選適合的 Azure 服務]

azure-load-balancer-chose.jpg

Load Balancer 相關服務

上雲的其中一個好處是能夠善用它的彈性 (elasticity),也就是當流量變大的時候,要做 scale out 的時候可以很容易做到。

還有另外一個優點是可以善用跨 region 的好處,讓服務可以部署到不同 region,靠近使用著所在的位置,以及提供 High Availability (HA,高可用)

不管是為了 scale,還是速度或者是 HA,這時候 Load Balancer (負載平衡) 就變得很重要。

那挑選什麼 Load Balancer 也變得很重要,這篇來看一下相關可以使用的服務。

選擇負載平衡的選項

當考慮 Azure Load Balancer 的選項的時候,有兩個點要考慮:

是否需要跨 Region?
需要負載平衡的 workload 是在同一個 region 還是在不同 region?
如果跨 region 的話,一般用來建立出高可用的服務,當一個 region 掛了還有另外一個 region 可以使用
是不是 HTTP(S) 相關服務
要執行的服務是不是走網路第七層的 HTTP(S) 還是走其他的方式? 如果是 HTTP(S) 的話還可以提供其他服務,例如 Web Application Firewall (WAF),也就是可以阻擋常見的攻擊,例如 OWASP Top 10 等。
另外一個針對 HTTP(S) 的優勢是可以針對 url path 去做 route。

如果上面兩個問題可以確定的話,那接下來選擇服務就簡單多了:

服務 是否跨 Region 是否為 HTTP(S) 備註
Azure Load Balancer
Application Gateway 支援 WAF
Traffict Manager 走 DNS 類型
Azure Front Door 支援 WAF

依照這個概念其實挑選適合的 Load Balancer 就非常容易了,一樣微軟也有做一個判斷表可以用來參考:

image.png

應該使用那個 Load Balancer。來源:https://docs.microsoft.com/en-us/azure/architecture/guide/technology-choices/load-balancing-overview

結語

在沒有認真了解 Load Balancer 服務之前可能會很難選擇適合的服務。

不過,當把重要的兩個因素抓出來之後,依照情景來選擇就不困難了。

當然,還有很多細節要注意,不過就可以針對性的去在做了解就可以。

參考資料


如果文章對您有幫助,就請我喝杯飲料吧
街口支付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支付寶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微信支付QR Cod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