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 Tsai 的學習筆記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不思不學則“網貸” 為現任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MVP)、微軟認證講師 (MCT) 、Blogger、Youtuber:記錄軟體開發的點點滴滴 著重於微軟技術、C#、ASP .NET、Azure、DevOps、Docker、AI、Chatbot、Data Science

[10] 關聯式資料庫及大數據分析服務介紹 - MSSQL、MySQL、PostgreSQL、HDInsight 、 Synapse Analytics | [從 Microsoft Learn 學 Azure]

[從 Microsoft Learn 學 Azure][10] PaaS 關聯式資料庫介紹 MSSQL、MySQL、PostgresSQL.jpg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en/books-spine-colors-pastel-1099067/、https://www.freepik.com/free-photo/magnifying-glass-stock-market-graph-paper_3095564.htm

在上一篇 ([09] NoSQL 存儲 - Azure Cosmos DB 介紹 | [從 Microsoft Learn 學 Azure]) 看完了 Azure Cosmos DB 這個 NoSQL 的服務之後。

接下來看看對於常見的關聯式資料庫 (RDMS) 這個部分 Azure 有什麼服務可以使用。

以及近幾年非常流行的大數據、AI 等,這些大數據存儲或者分析可以用什麼服務處理。

這篇將會介紹到:MSSQL、MySQL、PostgreSQL、Azure HDInsight、Azure Synapse Analytics 等服務。

Module 重點

為什麼會想要使用這些 PaaS 的關聯式資料庫而不是自己建立呢?

原因很簡單,因為省事:

  1. 自動更新到最新
  2. 自動做備份 - 保留 35天的記錄
  3. 很容易啟用像是 Always On 這種服務 - 一個按鈕就解決
  4. 99.99% SLA

同樣道理,使用大數據服務也是省事。

  1. Synapse Analytics - 可以儲存以及運算分開 - 不需要運算就關掉,並且運算是平行執行
  2. HDInsight - 簡單想就是 PaaS 的 Hadoop 服務 - 不在需要向怎麼處理高可用, scale 這些事情
  3. Azure Databrick - 建立給 Data Science 共通合作只是 1鍵就可以完成

結語

以上這些內容希望對於 Azure 針對關聯式資料庫有那些 PaaS 服務就很了解了。

在下篇 ([11] 透過 Azure Sandbox 建立出 Azure SQL Database) 再來看看,怎麼實際建立出一個 Azure SQL Database。


如果文章對您有幫助,就請我喝杯飲料吧
街口支付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支付寶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微信支付QR Cod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