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 Tsai 的學習筆記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不思不學則“網貸” 為現任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MVP)、微軟認證講師 (MCT) 、Blogger、Youtuber:記錄軟體開發的點點滴滴 著重於微軟技術、C#、ASP .NET、Azure、DevOps、Docker、AI、Chatbot、Data Science

[活動] 2020 Study4 8 Dev 8月活動 - 架構這件事 - Azure 可以幫助什麼 - 如何選擇使用什麼 Azure 服務

2020-08-25 Tuesday
00.pngStudy4Deb 8月活動

好久沒有參加/舉辦 Study4 的活動了,這次由 Poy 大大邀約想要做一次 Study4 的線上和線下的結合活動。

也就是說,有線上直播的同時,也有現場的觀眾。

這次有幸能夠擔任其中一個講者,主題是:架構這件事 - Azure 可以幫助什麼

這篇就來記錄一下當天的情況。

活動當天

活動的詳細議程可以看:http://study4.tw/Activity/Details/25

這次主要有三位講者:

  1. 架構這件事 - Azure 可以幫助什麼 - Alan Tsai
  2. 如何幽默的玩歪 Azure DevOps - 給適合挑戰各種工具極限的人 - 黃慧兒
  3. 後端工程師的修練之路 - Andrew Wu

這次的活動是舉辦在 Build School 台北教室,地址是: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 96 號 11 樓之1,到達大樓門口就可以做電梯上去

01.jpg
大樓門口

一出電梯就可以看到 Build School:

03.jpg
Build School Logo

第一件事情當然就是開始調設備,所以開始看到 Poy 從包包裡面拿出設備,然後請 Dann 哥出馬幫忙設定麥克風以及 Mixer,最後把桌椅什麼都排好。

02.jpg
設定環境

Build School 整個活動空間在設計上就可以排不同的組合,很方便。

這個時候也有人陸陸續續就開始來報到了,這次我是第一場講師就沒太幫到報到的部分,不過因為疫情的關係都要請大家簽一個聲明書,所以就都比往常報到還要麻煩一些。

最後,現場大約有 20 人左右,線上也是差不多 20 ~40 人左右。

架構這件事 - Azure 可以幫助什麼 - 投影片以及錄影

時間差不多到了之後,第一場就是我為後面的大大們來暖暖場啦 XD,這次和大家介紹架構和 Azure 這件事。

04.jpg
又到了萬年不變的自我介紹 XD

投影片:

錄影:

這次我拆分了三個部分和大家進行介紹:

  1. 架構這件事
  2. Azure 有那些服務以及選擇
  3. 兩個結合在一起

架構這件事

架構和服務在我看來就是兩個維度的事情:

  1. 架構看的是大的,因此是跨越不同的平台以及語言,講的是整體 application 是怎麼運作。
  2. 服務的話則是細節的部分,今天用的是 Azure,那總要找出 Azure 裡面適合的服務。

所以,先了解有那些架構,然後了解有那些服務之後,就可以看看怎麼把兩個組合起來,並且可以依照情況來拆解。

這次的投影片其實不算少,因為這次沒有 Demo,並且主要 focus 在服務介紹裡面,因此都是用投影片介紹。

那架構就簡單介紹了不同的特色,以及常見的幾種 Style,例如 N-Tier、Microservice 等。

其中我覺得蠻重要的一個點是,這次其實介紹的只有服務的部分,但是實際上程式碼是怎麼撰寫的也非常重要。

所以就算是,服務有提供那個等級,但是程式碼撐不起來也沒有用,所以程式是內功服務則是外功,兩個合在一起才能夠成為絕世高手。


內外合一

反過來說,今天內功練好了,其實用什麼環境都行,今天不用 Azure,想要用自己地端的環境可不可以?只要撐得起來情境當然沒問題。

Azure 服務介紹

時間的關係,所以有些很重要的服務也沒介紹到,例如 Message 類型的服務,所以這次只有 Focus 在三個重點:

  1. Compute
  2. Storage
  3. Load Balance

這次算是不錯,有找到好的總結資源,所以其實最後看這個就好了:

Compute 選擇

Storage 選擇


Load Balance 選擇

兩個結合在一起

這個就沒什麼好說的,其實就和拼圖一樣的概念,架構是藍圖,服務就是一塊塊的拼圖

只要搞定方向,把東西拼上就沒什麼問題拉。

如何幽默的玩歪 Azure DevOps - 給適合挑戰各種工具極限的人 - 黃慧兒

07.jpg
第二場上場了

相信大家對於 Azure DevOps 應該也不怎麼陌生吧,Azure DevOps 算是把整個 DevOps 環節串起來的最好服務之一。

我自己有影片介紹過裡面 Test Plan 那個部分:Azure DevOps Test Plan 介紹, 有些人看了這個部分有在問我其他功能的介紹,由此可知其實滿多人在使用。

在這場黃慧兒介紹了一些 Azure DevOps 的基本概念,以及一些 User 遇到的問題的處理方式。

那也有提到了 Azure DevOps Extension - 透過寫擴充套件來整合別的服務進去 Azure DevOps - 這塊感覺也滿好玩的,有機會可以來試試看。

後端工程師的修練之路 - Andrew Wu

最後一場壓軸就是 Andrew 大大了,來介紹一下他自己的心裡路程。

08.jpg
Andrew 大大上場啦

這個其實很適合工作了 1~2 年之後的工程師來聽聽看,因為可以開始鋪路往更厲害的工程師走。

到底應該怎麼做才可以和 Andrew 一樣強呢?他用了一個案例,一步一步帶大家走過整個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會發現單個的知識點,最後結合變成連在一起的個人經驗,而這才是有價值的地方。

只有單點知識是不夠的,怎麼把他整合變成自己的經驗才是最困難的地方,這個可以透過刻意練習來達到。

09-基礎知識以及刻意練習.png
思考的過程

結語

有時間來參加研討會還是很好的一件事情,因為會激發看到和日常生活不一樣的事情。

如果沒有不同思想一直激發自己往上,很有可能就每天得過且過的過去,這當然也沒什麼不好以及不對,不過如果想要往更未來走,那麼偶爾充充電,或者聽聽別人怎麼做事會更激勵自己。

以上,就是這次的總結啦,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討論哦。


如果文章對您有幫助,就請我喝杯飲料吧
街口支付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支付寶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微信支付QR Code
2020-08-25 Tuesday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