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 Tsai 的學習筆記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不思不學則“網貸” 為現任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MVP)、微軟認證講師 (MCT) 、Blogger、Youtuber:記錄軟體開發的點點滴滴 著重於微軟技術、C#、ASP .NET、Azure、DevOps、Docker、AI、Chatbot、Data Science

[微軟 MVP][00-1][番外篇] 從美國來的包裹需授權書 (POA) 的問題處理

2020-07-20 Monday
[微軟 MVP][01-1][番外篇] 從美國來的包裹需授權書 (POA) 的問題處理.jpg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en/books-spine-colors-pastel-1099067/、https://www.freepik.com/free-photo/magnifying-glass-stock-market-graph-paper_3095564.htm

成為 MVP 之後會收到一個 Award Kit,裡面會包含像是證書以及一個獎杯。

這個 Award Kit 會從美國透過 FedEx 寄送到台灣。

這個寄送速度其實還滿快的,以我為例,大約不到一周就到台灣了,但是要送到手上之前會經過海關。

要過海關其實需要做一些事情,這些沒做之前是沒辦法收到手上。

我「運氣」很好,沒有收到 FedEx 的通知,所以東西卡在了海關卡了差不多 4天 Orz,要不是某天心血來潮還沒發現卡住了。


需授權書 (POA) 委託聯邦快遞/報關代表進口商辦理貨件通關。建議採取的動作:進口商必須提出授權書或標準授權表格,授權FedEx報關進行通關

這篇簡單介紹一下該怎麼做可以避免這件事情。

這個其實不只是 MVP 的 Award Kit 有這個狀態,只要是國外進入到台灣的包裹都有這些事情要處理,所以都可以參考一下。

怎麼做避免卡在海關

先說一下為什麼會卡在海關,原來是進口的貨物需要經過實名認證,所以沒有認證過的就會卡住。

有兩個方式能夠做這個實名認證的委任:

  1. 貨品還沒進入海關之前 - 註冊 EZ WAY易利委 - 一鍵授權委任
  2. 不想用 APP - 想要快速過 - 填寫委託授權單

基本上,Ez Way 是最方便和快速的做法。

貨品還沒進入海關之前 - 註冊 EZ WAY易利委 - 一鍵授權委任

EZ Way 是一個 APP,透過註冊這個 APP 進行實名認證之後,當貨物進入到海關的時候,就可以透過一鍵的方式進行實名確認。

如果貨品有進來的時候,APP 會 自動推播,您就可以一鍵快速進行確認。

也可以透過手動輸入單號的方式進行委任。

詳細註冊以及使用可以參考關務署的介紹:快遞收貨人實名認證

這個方式應該是最快速以及方便的做法。

不想用 APP - 想要快速過 - 填寫委託授權單

如果說貨品已經進入到海關,並且卡住的話,會看到下面的截圖:

 
中文以及英文的狀態

以這個為例,就需要和 FedEx 聯絡,取得委任書

和 FedEx 聯絡,可以透過:

  1. 打電話:0800-075075
  2. 透過線上客服:https://www.fedex.com/zh-tw/customer-support.html - 只要輸入 「轉人工」 就可以切換到真人
就會有專人和您聯繫,給委任表。

拿到了委任表之後,就需要準備兩個檔案:

  1. 填妥表單 - 大概會長得像:

    委任書
  2. 身份證 正反面 影印本

用 mail 的方式回傳上面兩個檔案(委任書要填寫完,基本上就是進口提單號碼以及簽名),就可以了。

有了 進口提單號碼 應該就可以透過 Ez Way 的方式來委任。不過我自己還是用了填寫委任書的方式,因為聯絡我的 FedEx 說這樣比較快。

不過事後看起來,用 Ez Way 應該比較省事。

及時追蹤狀態,收到通知避免卡在海關而不知

我的例子好像比較特別,一般卡在海關 FedEx 都會聯絡,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的沒有。

如果擔心這個情況,那麼可以在 FeedEx 設定 Status Change。

這樣,只要包裹狀態有變,就會收到通知,而不用自己一直去檢查。

設定方式很簡單,只要從檢查目前包裹狀態那頁,點選:取得狀態更新 (Get Status Update)


進入取得狀態更新的表單

填寫完了之後,只要有異動就會通知:


收到的異動通知

結語

我是透過用紙本然後掃描寄 mail 的方式給對方,當天晚上就完成通關。

因為週末不送,因此是週一的時候送到。不過,平日在台北,所以只能夠下次回家再開箱給大家看看啦。


如果文章對您有幫助,就請我喝杯飲料吧
街口支付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支付寶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微信支付QR Code
2020-07-20 Monday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