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 Tsai 的學習筆記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不思不學則“網貸” 為現任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MVP)、微軟認證講師 (MCT) 、Blogger、Youtuber:記錄軟體開發的點點滴滴 著重於微軟技術、C#、ASP .NET、Azure、DevOps、Docker、AI、Chatbot、Data Science

[02][讓團隊彼此知道程式碼走向]何爲Pull Request並且如何建立 - 以Azure DevOps爲例

[02][讓團隊彼此知道程式碼走向]何爲Pull Request並且如何建立 - 以Azure DevOps爲例.jpg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en/books-spine-colors-pastel-1099067/、https://www.freepik.com/free-photo/magnifying-glass-stock-market-graph-paper_3095564.htm

在上一篇([01]淺談Code Review的好處及意義篇 - 讓團隊彼此知道程式碼走向)瞭解了什麽是Code Review以及爲什麽可能會想要做Code Review之後。

下一個問題就是,如果真的想開始實行該怎麽做呢?

這一篇來介紹一下Pull Request的概念,以及如何協助做Code Review。

Pull Request是什麽?

在講Pull Request之前,必須先提到另外一個東西,也就是git

git已經是一個顯學,尤其是在Open Source的領域裡面,不使用git host的open source原始碼應該不多見。

可是爲什麽大家都喜歡用git呢?尤其在open source的領域?

這個不得不提到git的殺手級應用,branch功能。

這篇不是git的介紹文章,不過簡單來説,在git裡面能夠透過開branch的方式,達到開發新功能的時候不影響現行的code,等到確認開發完成之後,在透過merge的方式把這個branch整合回到主要的branch。

這邊注意到一件事情,要把修改整合回去,需要透過merge的方式 - 那有沒有可能在merge執行之前,先停一下,要有個人去看一下程式碼,確認沒問題在確認執行merge這個動作。

這個停一下的階段就是所謂的Pull Request

爲什麽叫做pull request原因是在open source的領域當某一個人想要幫忙修改某一段程式碼,由於他不是這個專案的常駐開發者,因此只能夠透過先fork到自己的repo之後,修改,在頭功發起的概念。

而這個動作就是叫做pull request。

題外話,當初GitHub爲什麽火紅起來就是因爲fork以及pull request的機制,讓open source開發變得很方便。也是因爲GitHub讓git這個工具變成所有工程師必備的技能之一。
如果對於git不是那麽熟悉,可以參考之前我做過的簡報:[回顧][活動][Study4]20170624-大家應該都要會的工具 git - 從放棄到會用

怎麽建立Pull Request?

上面瞭解了什麽是pull request之後,接下來就是要瞭解怎麽建立出pull request。

基本上每一個能夠host git的平臺都有pull request的功能,在這個系列將會使用Azure DevOps作爲範例 - 不過其他平臺(例如:GitHub、GitLab等)操作起來也是一樣的概念。

首先,還記得上面提到,把新的修改先建立在一個branch裡面。
git checkout -b feature/fix-readme
ApplicationFrameHost_2019-05-19_14-26-48.png
建立出branch用作與放相關修改
修改加上一些commit最後好了把這個branch push上repo

ReadMe.md做一些修改、commit最後push上去

powershell_2019-05-19_14-30-39.png
把修改push上去
在Azure Devops找到 Repo -> Pull Request建立一個Pull Request

先進入到Azure DevOps的Repos功能裡面的Pull Request來建立:

ApplicationFrameHost_2019-05-19_14-33-15.png
找到建立Pull Request的按鈕

可以從截圖上面看到,因爲剛剛push上去branch的關係,所以它有提示是否直接用那個branch建立pull request。
建立出Pull Request
這邊有幾個選項要選擇:
  1. 選擇是哪個branch要合并
  2. 要合并到那邊 - 一般是 develop或者master
  3. title輸入這個Pull Request的標題 - 一般建議可以搭配把issue tracking號碼寫上去以及簡單描述
  4. Description - 更詳細的描述 - 建議可以用pull request template (詳細可以參考:[01]讓團隊彼此知道程式碼走向 - 淺談Code Review的好處及意義篇)讓一切一致
  5. 要給誰做Review - 可以多個人
  6. 這個修改和那個Work item有關 - 如果有用Azure DevOps作爲Issue Tracking,那麽可以容易把需求和修改綁在一起
  7. 按下Create按鈕
2019-05-19_14-43-39.png
建立pull request填寫的内容
建立完成,進入review的畫面

按下create之後,會自動被帶入到做pull request review的畫面

ApplicationFrameHost_2019-05-19_14-56-46.png
pull request review畫面

這個畫面將是Reviewer接下來會操作的畫面。

結語

這篇介紹了什麽是Pull Request,並且如何建立出一個Pull Request。

在下一篇(Azure DevOps的Pull Request提供了什麽功能?)就是要瞭解Azure DevOps在Pull Request提供了什麽功能讓我們可以用來做Code Review。


如果文章對您有幫助,就請我喝杯飲料吧
街口支付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支付寶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微信支付QR Cod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