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 Tsai 的學習筆記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不思不學則“網貸” 為現任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MVP)、微軟認證講師 (MCT) 、Blogger、Youtuber:記錄軟體開發的點點滴滴 著重於微軟技術、C#、ASP .NET、Azure、DevOps、Docker、AI、Chatbot、Data Science

[chatbot + AI = 下一代操作模式][43]结束?一切正要開始 - 下一步是什麽

[chatbot + AI = 下一代操作模式][43]结束?一切正要開始 - 下一步是什麽.jpg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en/books-spine-colors-pastel-1099067/ 

在上一篇([42]回顧整個系列 - 開發Chatbot的整個生命周期)把整個系列文章review完了之後,算是把整個系列寫下了一個句點。

不過,下一步是什麽?依照關注的方向點不同可以往不同的地方鑽研。這篇將介紹接下來可以看的不同方向。

Microsoft Conversational AI

在這個系列裡面還沒有談過一個詞,也就是Microsoft Conversational AI

Conversational AI其實指的是下一代的UI/UX模式,用更通俗一點的説法就是Chatbot。

搞懂了Conversational AI,那麽Microsoft Conversational AI就不難理解了,也就是Bot Framework。

如果說你在這個系列對於Chatbot這塊最感興趣的話,那麽建議可以看Bot Builder SDK v4。

雖然説Bot Builder SDK v4還在Preview,不過v4是從v3開發者那邊得到的feedback之後rewrite(重寫)過的版本。相較於V3,V4有幾個特點:

  1. V4支援更多語言:Javascript、.Net、Python、Java
  2. V4使用.Net Core v2.0 - .Net Core代表chatbot可以host在非Windows的OS下面,并且2.0屬於比較可以使用的版本
  3. 基本概念和V3一樣 - 雖然是重寫但是大部分的概念和V3差不多,因此學習起來不應該有太多障礙

一些參考的資源:

V4的Source Code
https://github.com/Microsoft/botbuilder-dotnet
V4的官方文件
https://docs.microsoft.com/en-us/azure/bot-service/?view=azure-bot-service-4.0
V4的Sample - Contoso Cafe
https://github.com/Microsoft/BotFramework-Samples/tree/contosocafe-v4-dotnet/docs-samples/V4/dotnet/ContosoCafe
關注我的部落格bot framework標簽
之後可能會開一個V4相關的系列(還不確定 - 有興趣可以給我留言),可以關注這個標簽就會看到最新的文章https://blog.alantsai.net/tags/bot-framework

AI

這個系列的另外一塊就是AI,如果説對AI這個部分有興趣的話,那麽可以看看微軟在AI這個部分的佈局Microsoft AI Platform

POWERPNT_2018-09-03_22-44-55.png
AI Service in Azure

上面的圖提到的三個是在Azure上面和AI有關的部分:

  1. Cognitive Service - 已經建立好的可以直接使用的AI Model
  2. Conversational AI - Chatbot
  3. Azure Machine Learning Studio - 自己建立Model

除了在Azure上面的服務之外,還有別的模組,例如ML.Net就是一個用來建立自己Model的Framework。

下面分別在深入一點點介紹一下除了Conversational AI的其他部分。

Cognitive Service

Cognitive Service是微軟已經建立好AI Model的一個API服務。因此,可以完全不懂任何AI相關的知識就可以賦予程式AI的能力。而且最特別的是,有些服務還可以有限度的自己Train - 換句話説可以符合自己的Problem Domain。

在這個系列介紹了不少的Cognitive Service的服務,但是其實還有好多個來不及介紹。實際上本來我想要延長這個系列把剩下幾個也很有意思的Cognitive Service也介紹完, 不過後來想一想,這些還是拆開做介紹,因爲Cognitive Service不一定要綁死在Chatbot。今天Python要使用也可以使用,因爲他就只是REST Api而已。

一些參考資源:

官方介紹
官方永遠是最新資料的來源,因此有任何問題看官方介紹:https://azure.microsoft.com/zh-tw/services/cognitive-services/
Cognitive Service Lab
這個有點像是Cognitive Service的超級preview - 讓你可以看看微軟都在嘗試建立一些什麽新的Cognitive Service服務:https://labs.cognitive.microsoft.com/
關注我的部落格cognitive service標簽
未來會有更多文章介紹Cognitive Service的服務,記得關注這個標簽即可:https://labs.cognitive.microsoft.com/

Azure Machine Learning Studio

還記得之前有一個沒完成的系列「data science 到底是什麼從一個完全外行角度來看」介紹的是如何自己建立AI Model。

那個系列要介紹的是建立AI Model所需要的一些基本知識,并且如何把這些知識轉換成AI Model。

可是,如果今天你知道這些知識,但是不會寫code怎麽辦?在學習R或Python可能花太多時間/精力。

這個時候就可以使用Azure Machine Learning Studio。

可以把Azure Machine Learning Studio理解爲用GUI方式定義出整個AI的Model建立流程而不需要懂如何寫code(當然,還是需要知道Data Science那些知識)

chrome_2018-09-03_23-17-51.png
一個簡單模型的定義
題外話,Azure Machine Learning = Azure Machine Learning Studio。

參考資料:

官方介紹
https://azure.microsoft.com/zh-tw/services/machine-learning-studio/
文件
https://docs.microsoft.com/zh-tw/azure/machine-learning/studio/

ML.Net

傳統來説,如果要建立AI的Model需要透過像是R或者Python這些語言才能夠做到。

不過近年來微軟在這個部分也有做出大力的投資,像是和Facebook一起推行的AI Model open格式ONNX,以及用.Net Core建立Model的FrameworkML.Net

簡單的說,透過ML.Net就可以用.Net Core建立出AI的Model,讓開發AI Model變得更加的容易。

官方介紹
https://www.microsoft.com/net/learn/apps/machine-learning-and-ai/ml-dotnet
文件
https://docs.microsoft.com/zh-tw/dotnet/machine-learning/

結語

作爲這個系列的最後一篇,介紹了接下來可以看的地方,以及一些參考的資料。

AI是未來已經是一個顯學的東西,因此花時間在這個上面肯定不會有錯。

這個系列結束之後,接下來可能介紹兩個部分:

  1. Cognitive Service把其他幾個沒提到的服務介紹完
  2. ML.Net - 這個其實是很有趣的Framework,雖然還在很early的preview,但是蠻好玩

各位,下篇再見。


如果文章對您有幫助,就請我喝杯飲料吧
街口支付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支付寶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微信支付QR Cod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