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 Tsai 的學習筆記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不思不學則“網貸” 為現任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MVP)、微軟認證講師 (MCT) 、Blogger、Youtuber:記錄軟體開發的點點滴滴 著重於微軟技術、C#、ASP .NET、Azure、DevOps、Docker、AI、Chatbot、Data Science

[chatbot + AI = 下一代操作模式][06]不只能輸出文字 - 看看各種内建卡片模式以及可自定的Adaptive Card

不只能輸出文字 - 看看各種内建卡片模式以及自定的Adaptive Card.jpg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en/books-spine-colors-pastel-1099067/ 

在上一篇([05]深入IDialogContext - 處理上下文、對外的聯係和state)看了IDialogContext的作用以及如何用3個主要作用的state的部分來儲存使用者相關的訊息。

到目前爲止我們的機器人回復的内容都是文字。如果今天我的内容比較豐富,例如有圖片+文字怎麽辦?有沒有更好的呈現方式。

這篇將來看看Activity裡面的Attachment搭配Card呈現多元樣式的概念。

這篇的程式碼github頁面是alantsai-samples/mhat-hotelbot:blog/chapter-06

Attachment是什麽?

還記得我們之前提到,所有的訊息流通其實都是一個IActivity,其實從chatbot發出去的也是IActivity,只不過是一個更訊息像的IMessageActivity(如果看看 IDialogContext.PostAsync會發現除了允許一個字串之外,也允許接受一個IMessageActivity)。

AttachmentIMessageActivity的其中一個欄位,可以放不同類型的内容。

在這一篇,將會著重放一些豐富格式的内容。由於這些豐富格式看起來像一張一張卡片,因此又稱之爲Rich Card Message

總共有哪些卡片樣式

Animation Card
可以播放影片或者GIF檔案的卡片
Audio Card
可以播放聲音檔案的卡片
Hero Card
有一張大圖,一些文字説明,然後一些按鈕點下去可以觸發別的事情。Hero Card是用的最多的一種
Thumbnail Card
呈現圖片的卡片
Receipt Card
收據卡。可以有品相,然後最後的費用
Sigin Card
讓bot登入到第三方系統的卡片
Video Card
可以用用來播放影片的卡片

以上是所有内建的卡片,雖然大部分的情景都夠使用了,但是如果有些想要自己定義怎麽辦?

Bot Builder SDK有支援Adaptive Card,因此可以自己定義不同組合。

Adaptive Card不是Bot Builder SDK才有的東西,這個是微軟提出的一個概念,Bot Builder SDK只是剛好其中一個有支援這個樣式的框架之一。詳細資訊可以參考:https://adaptivecards.io/

有些卡片樣式可以定義一些按鈕可以讓使用者點選,這些動作會是CardAction形態。

嘗試建立豐富的卡片式

有了上面的概念之後,我們來實際實作一下這些不同的卡片樣式,我們不會全部都做,但是至少給大家一個feel怎麽建立出這些卡片,然後最後會留給大家一個參考鏈接。

我們會實作:

  1. Hero Card
  2. Receipt Card
  3. Adaptive Card

Hero Card

回到我們的情景,使用者可能會查某一家飯店,那這個時候我們要返回這家飯店的圖片,以及讓使用者點了可以到官網的按鈕。

要達成這個目標,首先我們先增加一個新的判斷:

...
if (activity.Text == "查飯店")
{
	// 返回飯店的圖片以及可以打開官網的按鈕
}
else
{
	// 已經有姓名直接輸出 姓名 + 輸入内容
	await context.PostAsync($"{name}: {activity.Text}");
}
...

上面的code還是延續我們之前的sample程式碼,只是本來echo使用者輸入的内容,現在變成特定文字會做特定事情,其餘保留。

再來是建立出一個要被回復出去的IMessageActivity,并且組出我們要的HeroCard,最後把結果輸出

// 建立一個回復
var returnMessage = activity.CreateReply();

// 建立一個HeroCard
var herocard = new HeroCard()
{
	Title = "xxx飯店",
	Text = "5星級高級大飯店",
	Images = new List<CardImage>()
	{
		   new CardImage("https://cdn.pixabay.com/photo/2016/02/10/13/32/hotel-1191709_1280.jpg")
	},
	Buttons = new List<CardAction>()
	{
		new CardAction("openUrl", "官網", "http://www.google.com")
	}
};

returnMessage.Attachments =new List<Attachment>() { herocard.ToAttachment() };

// 送出
await context.PostAsync(returnMessage);
Bot Framework Emulator_2018-07-09_23-54-46.png
測試結果

從上面的測試結果,可以看出如果我們整個串起來,從詢問名字到請問使用者用途,整體起來開始有點feel了。

然後我們的HeroCard也讓他看起來便的更加漂亮,除了有圖片,還可以點下去開啓官網

題外話,CardAction還可以有不同類型,我們目前這種是開啓網頁,其他還有例如點了就輸入某些内容方便輸入。

Receipt Card

假設今天使用者想要訂房,我們可能會顯示會需要多少錢,這個時候就可以使用Receipt Card。

else if(activity.Text == "訂房")
{
	var returnMessage = activity.CreateReply();

	var receiptCard = new ReceiptCard()
	{
		Title = "訂房費用",
		Total = "NT$ 120",
		Tax = "NT$ 20",
		Items = new List<ReceiptItem>()
		   {
			   new ReceiptItem()
			   {
					Title = "1大房",
					Price = "90",
					Quantity = "1",
					Image = new CardImage("https://cdn.pixabay.com/photo/2014/08/11/21/40/wall-416062__180.jpg")
			   },
			   new ReceiptItem()
			   {
				   Title = "飲料",
				   Price = "10",
				   Quantity = "1",
				   Image = new CardImage("https://cdn.pixabay.com/photo/2014/09/26/19/51/coca-cola-462776_1280.jpg")
			   }
		   }
	};

	returnMessage.Attachments = new List<Attachment>() { receiptCard.ToAttachment() };

	await context.PostAsync(returnMessage);
}

上面的程式碼其實和HeroCard沒什麽兩樣,差異只在於他們自己有的特定欄位,但是光看名稱應該就蠻好理解。

Bot Framework Emulator_2018-07-09_23-55-49.png
執行結果

Adaptive Card

内建的一些卡片樣式其實很夠大部分使用情景了。但是,如果今天你想要自己刻畫呈現的内容怎麽辦?

例如說我希望,查飯店的時候,左邊是飯店的一些資訊,右邊則是飯店圖片的縮圖,透過内建的卡片樣式是做不到。這個時候就需要Adaptive Card

要使用Adaptive Card,先安裝的套件,直接使用nuget:Install-Package Microsoft.AdaptiveCards

今天我想達到的效果是,左邊是飯店資訊,右邊是飯店的圖片,然後有鏈接可以點去官網,在Adaptive Card我們可以透過使用ColumnSet做到

以下是完整的程式碼:

...
else if(activity.Text == "查飯店v2")
{
	var returnMessage = activity.CreateReply();

	var card = new AdaptiveCard();
	var columSet = new ColumnSet();
	columSet.Columns.Add(new Column()
	{
		Size = "1",
		Items = new List<CardElement>()
		 {
			 new TextBlock()
			 {
				  Text = "豪華大飯店",
				  Weight = TextWeight.Bolder,
				  Size = TextSize.ExtraLarge
			 },
			 new TextBlock()
			 {
				 Text = "4.2 ★★★☆ (120) ",
				 IsSubtle = true,
				   Wrap = false
			 }
		 }
	});

	columSet.Columns.Add(new Column()
	{
		Size = "1",
		Items = new List<CardElement>()
		{
			new Image()
			{
				Url = "https://cdn.pixabay.com/photo/2016/02/10/13/32/hotel-1191709_1280.jpg",
				Size = ImageSize.Auto
			}
		}
	});

	card.Body.Add(columSet);

	card.Actions.Add(new OpenUrlAction()
	{
		Title = "官網",
		Url = "http://wwww.google.com"
	});

	returnMessage.Attachments.Add(new Attachment()
	{
		Content = card,
		ContentType = AdaptiveCard.ContentType
	});

	await context.PostAsync(returnMessage);
}
...

上面的程式碼相較於之前的長很多,但是如果仔細看會發現很多都是在設定排版相關的資訊。如果直接和下圖的結果對照應該就能夠看出感覺:

Bot Framework Emulator_2018-07-10_06-50-37.png
adaptive card輸出的結果

如果對Adaptive Card有興趣,可以去他的官網(官網介紹)瞭解更多,他那裏有一個綫上UI設計的工具(Visualizer),可以那邊設計好了再來寫這個code。 然後這個是微軟另外一個project,因此別的地方也可以使用
不過Adaptive Card在某些channel上面是不支援的,後面我們在提到channel支援的部分會在提到,大家先有個印象就好。

結語

透過這篇是不是開始覺得chatbot也是可以很漂亮的。輸出内容不再是醜醜的文字,而是做成類似卡片的方式輸出,如果内建格式不夠使用,還可以使用Adaptive Card來自己微調。

到目前爲止大家是不是開始覺得程式碼有點髒了?所有邏輯都寫在一起,然後根本是靠if else來切換邏輯。那如果需要使用者輸入類似表單多欄位不是要寫到死?

下一篇([07]使用FormFlow讓Chatbot搜集表單資訊更容易),我們先對於表單欄位輸入類型的處理方式透過FormFlow介紹一下,然後關於邏輯切割的部分在之後的Dialogs章節在介紹。

參考資料

官方介紹card style相關的文件
https://docs.microsoft.com/en-us/azure/bot-service/dotnet/bot-builder-dotnet-add-rich-card-attachments?view=azure-bot-service-3.0
Adaptive Card的首頁介紹用途
https://adaptivecards.io
sample程式碼顯示所有内建卡片建立方式以及呈現樣子的截圖
https://github.com/Microsoft/BotBuilder-Samples/tree/master/CSharp/cards-RichCards

如果文章對您有幫助,就請我喝杯飲料吧
街口支付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支付寶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微信支付QR Cod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