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 Tsai 的學習筆記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不思不學則“網貸” 為現任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MVP)、微軟認證講師 (MCT) 、Blogger、Youtuber:記錄軟體開發的點點滴滴 著重於微軟技術、C#、ASP .NET、Azure、DevOps、Docker、AI、Chatbot、Data Science

[chatbot + AI = 下一代操作模式][22]LUIS管理及維護 - 持續加强app、多人維護、備份以及加入別的region key

[chatbot + AI = 下一代操作模式][22]LUIS管理及維護 - 持續加强app、多人維護、備份以及加入別的region key.jpg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en/books-spine-colors-pastel-1099067/ 

在上一篇([21]LUIS深入使用 - 如何在Bot Builder SDK使用entities)介紹完了如何在程式碼裡面使用LUIS截取的Entities之後,基本上LUIS的設定以及和程式碼如何搭配使用就基本上介紹完了。

程式最困難不是在開發,而是上綫之後的維護,LUIS的app也是如此,怎麽樣讓LUIS的app越來越好是接下來幾篇要介紹的部分。

這篇先從四個部分開始:依照使用者輸入内容來加强app如何使用不同region的LUIS多人維護 app備份/匯入 app

依照使用者輸入内容持續加强LUIS app

LUIS的intent以及utterance定義的越多,那麽在判斷的時候就越不會有問題。

當程式上綫了之後,怎麽知道使用者輸入了什麽并且LUIS app把他判別了什麽intent是這個部分要看的内容。

LUIS内建了記錄的功能,只要進入到LUIS app裡面,從左邊的menu找到Review endpoint utterance

  1. 清單列出使用者輸入過的utterance
  2. 預設選的是目前app判別的intent,可以透過下來切換
  3. 按下可以把這個utterance直接加入到選擇的intent

chrome_2018-07-29_22-58-20.png
看使用者輸入的utterance以及目前app 的判別

透過常常去review使用者輸入的utterance,不止能夠知道使用者在怎麽輸入内容,并且透過這個界面可以快速修正utterance的intent讓app變得更加準確。

如何使用不同region的LUIS

預設的LUIS提供的服務是在北美。如果只是要測試或者做POC的話,其實沒什麽問題,速度也不慢,不過如果今天要上綫,能夠和其他服務器在同一個region是比較好的。

LUIS有提供不同的region,不過要使用到這些region的LUIS需要加入從Azure建立出來的LUIS key:

chrome_2018-07-29_23-04-34.png
預設只有北美,其他區域需要加key

首先,先進入到azure的portal(https://portal.azure.com),然後直接建立一個Language Understaning的服務:

ApplicationFrameHost_2018-07-29_23-10-45.png
建立Language Understanding

輸入LUIS的名稱(用來識別用),選擇地區,然後選擇那種費用等級,最後按下建立即可

ApplicationFrameHost_2018-07-29_23-12-56.png
建立LUIS的key

建立好了之後,就可以切換回luis.ai:

  1. 按下add key
  2. 選擇正確的Azure directory
  3. 選擇用的subscription
  4. 選擇剛剛建立的LUIS
chrome_2018-07-29_23-16-51.png
加入剛剛建立的key

加入好了之後,切換到Asia Regions將會看到多出了一個endpoint,并且可以用那個endpoint來呼叫LUIS:

chrome_2018-07-29_23-19-39.png
多了一個Asia Region的endpoint

多人維護app

有時候一個app可能會請多個管理者在做維護,如果要把有這個app的account給別人太不方便了。

LUIS考慮到了這個事情,可以在Settings裡面加入Collaborator,被加入的帳號登入到luis.ai也可以管理這個app

chrome_2018-07-29_23-24-31.png
加入一個collaborator

備份/匯入 app

雖然説LUIS app是放在azure上面的服務,因此不太需要擔心檔案會因爲機器挂掉而不見這種事情。不過,有時候還是會希望能夠備份目前的LUIS app情況。

例如,花了很多時間定義好了intent以及utterance,想要留一份避免如果有人把它玩壞,這個時候就可以使用備份的功能把目前的model儲存一份到local。

做法很簡單,只需要透過點選:

  1. 點選settings
  2. 按下某個版本右邊的三個點
  3. 選擇匯出
2018-07-29_23-30-56.png
匯出0.1版本的app

會有一個json檔案可以儲存下來,這個檔案就代表目前的LUIS app設定。

可以用這個json檔案來建立一個一樣的LUIS app,切換到luis的app設定畫面:

  1. 按下import new app
  2. 選擇剛剛備份的json檔案
  3. 可以另外取一個名字
  4. 按下done

chrome_2018-07-29_23-33-23.png
用匯入方式建立app

完成之後,一個新的app會被建立出來,這個app和備份出來的那個在intent的設定會是一樣的。

在備份的時候有看到version這個事情,在稍後的篇在介紹關於版本控制這件事情。

結語

這篇介紹了一些LUIS管理方面的功能,從持續精進LUIS app到把app 做備份,透過這篇對於如何維護LUIS app應該會更加有感覺。

雖然説在luis.ai設定intent很方便,不過這個界面主要還是給非工程師的使用者用。作爲工程師還是希望可以透過某種方式版控LUIS的app修改。當然可以透過備份然後commit那個備份檔案,但是有沒有可能從json出發然後直接更新LUIS的app?

下一篇([23]LUIS管理工具 - luis-api和LUDown介紹)將來看看如何透過在本機的檔案,直接修改LUIS app。


如果文章對您有幫助,就請我喝杯飲料吧
街口支付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支付寶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微信支付QR Cod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