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 Tsai 的學習筆記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不思不學則“網貸” 為現任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MVP)、微軟認證講師 (MCT) 、Blogger、Youtuber:記錄軟體開發的點點滴滴 著重於微軟技術、C#、ASP .NET、Azure、DevOps、Docker、AI、Chatbot、Data Science

[chatbot + AI = 下一代操作模式][11]準備上綫 - chatbot發佈到Azure App Service

[chatbot + AI = 下一代操作模式][11]準備上綫 - chatbot發佈到Azure App Service.jpg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en/books-spine-colors-pastel-1099067/ 

在上一篇([10]用IDialog全部重構 - 階段性總結)我們把所有的程式用Dialog重構了之後,對於chatbot開發暫時到了一個段落。當然,目前功能還非常的雛形,但是以目前介紹的東西已經足夠寫出一個好的chatbot,因此各位可以自由發揮。

接下來我們要開始看看上綫的部分。當chatbot開發完了之後,該怎麽讓他上綫?需要搭配什麽服務。這篇將會看第一個部分,把chatbot先host在azure的app service上面。

上綫需要做一些什麽?

在講上綫之前,我們先來看看到目前爲止,在開篇提到的架構目前在什麽位置上面。


架構圖以及目前位置

透過上圖,我們可以看出目前爲止我們專注的都在右邊開發的部分,那接下來上綫我們就需要注意左邊的Azure Bot Service的部分。

chatbot 要上綫,會需要幾個部分:

  1. 把chatbot本身部署上去 - 到目前爲止開發的chatbot,其實就是一個web api的服務。我們需要找到一個地方能夠host我們這個服務。
  2. 用azure bot service的channel registration注冊我們chatbot host在哪裏 - 從上面的圖可以之後,我們有個對應各個channel的服務,這個就是channel registration
  3. 在對應channel設定 - 舉例來説,如果我們想在FB放上我們的chatbot,或者slack放上chatbot,這些需要在channel的使用端做一些設定。

在這一篇我們將專注在第一點,也就是把chabot部署上去。既然我們稍後會使用到Azure的bot service,那麽部署在Azure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加上Visual Studio和Azure整合上非常方便,因此,我們將部署我們的chatbot 到azure的PaaS服務,App Service上面。

把chatbot發佈到app service上面

這篇我不會介紹如何申請azure。如果您目前沒有任何訂閲,您可以去官網申請一個30天試用(立即建立免費的 Azure 帳戶)來完成接下來的操作。

首先,在專案點下右鍵,然後選擇Publish

devenv_2018-07-15_20-15-40.png
選擇publish的截圖

在彈出的畫面,左邊選擇App Service,然後右邊選擇Create New,然後選擇下面的publish

2018-07-15_20-16-49.png
建立app service的截圖

接下來我麽要建立會部署的App Service資訊:

  1. 右上角可以設定你azure訂閲對應的帳號,這邊切換到有你訂閲的即可
  2. AppName是app service的名稱,將會影響到預設的網址。因此如果已經有人用了,會沒辦法取一樣的名稱
  3. Subscription是選擇你要部署的訂閲,如果說你的帳號有多個訂閲就是這裡切換
  4. Resourc Group可以把你的azure資源用一個邏輯層包在一起,之後如果這些服務不需要了話,可以一次快速刪掉。如果建立新的,可以點旁邊的New,不然就是用下拉選取
  5. Hosting Plan則是hosting那臺的機器規格,會影響到價錢。一樣,如果要新建立就選擇New。這邊我選了一臺在East Asia,也就是香港機房的機器,離我們近一些
  6. 最後選擇Create
devenv_2018-07-15_20-19-52.png
建立app service并且發佈的設定畫面

按下Create之後,我們就需要稍等一下,他會建立機器并且幫我們把程式推上去。成功之後,會自動開啓瀏覽器,瀏覽到我們網站的網址。

到這一步就是完成chatbot程式碼的部署。

到Azure portal看看建立的app service

如果有需要管理chatbot的服務機器,可以透過到azure的portal(http://portal.azure.com),然後從我們的Resource Group可以看到多了一個App Service:

chrome_2018-07-15_20-32-35.png
Resource Group目前有的服務

點進去之後,有幾個部分按鈕可能會使用到(都在上面):

  1. Browse會開啓chatbot服務的網址,之後設定會需要這個網址
  2. Stop如果服務不需要,可以透過這個按鈕關掉服務,關掉之後,要在啓用這個按鈕會變成Start
  3. Get publish profiles - 可以從azure portal建立好app service之後,再從這邊取得publish profile,然後讓專案透過這個profile發佈上azure的app service。不過VS已經整合的很好了, 因此不太需要自己這麽麻煩分開做
chrome_2018-07-15_20-34-16.png
管理app service的界面

結語

在這篇介紹了Azure的App Service的服務,并且看了如何把chatbot的程式發佈到azure的app service。

也簡單的介紹了如何控制那臺app service的服務。

在下一篇([12]準備上綫 - 用Bot Channel Registration注冊chatbot),將來看看如何把這篇部署上去的chatbot的服務注冊到bot channel registration裡面。


如果文章對您有幫助,就請我喝杯飲料吧
街口支付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支付寶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微信支付QR Cod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