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 Tsai 的學習筆記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不思不學則“網貸” 為現任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MVP)、微軟認證講師 (MCT) 、Blogger、Youtuber:記錄軟體開發的點點滴滴 著重於微軟技術、C#、ASP .NET、Azure、DevOps、Docker、AI、Chatbot、Data Science

[部落格改版學DevOps][01]爲什麽要改版?

[部落格改版學DevOps][01]爲什麽要改版?.jpg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en/books-spine-colors-pastel-1099067/ 和 https://blog.xebialabs.com/2016/03/21/essential-devops-terms/

本來我的部落格放在Google的Blogspot(Blogger)上面,不過在某些地方,google的服務不是那麽容易上,加上因爲一直想要測試Wyam(後面提到)因此動了想要改版的念頭。

剛好借著改版的機會,以部落格這一個真實案例介紹一下DevOps。

爲什麽改版?

這次算是第二次改版,最早的部落格是放在點部落 裏面,當初想要換到Blogspot的最主要原因是沒有辦法控制html的所有内容,因此才想換到blogspot上面。

寫了這幾年,又有想改版的念頭,這次改版最主要的原因是,Blogspot的版型並不好改,他是用xml去搭配出來,因此雖然可以控制整個html内容,但是不好調整,

還有另外一個想改版的原因是因爲近幾年靜態網站(Static Site)非常的火紅,所有東西都都可以用版控記錄起來,作爲一個開發者當然是想什麽東西都做版控。

最後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google服務在某些地方不好上,因此決定了,一次把他換掉。

這個系列要講什麽?

既然要改版,那麽不如把幾個想要做的一起做,剛好成爲一個系列:

介紹Wyam這個.Net的靜態網站產生工具(Static Site Generator)

提到Static Site Generator,大部分浮現在腦海都是Jekyll(Ruby)或者Hexo(Nodejs)這種,但是其實有個.Net Open Source的叫做Wyam也是同類型的工具。

這個工具也可以embed到.Net程式裏面,因此如果有需要類似工具可以考慮使用。

介紹CAKE這個build工具

既然網站是透過Wyam build出來的,那麽有個build工具在執行上面就非常方便。之前有介紹過psake,基於powershell的一個build script。這次介紹另外一個,也是我認爲 比較有前景的CAKE。

Visual Studio Team Services (VSTS) 做DevOps

我有另外一個一直還沒結束的系列「從net工程師的角度來看devops」,不過那個系列比較偏從頭介紹到尾,并且在後面部署(CD)的部分 琢磨比較不多。

不過這個系列不同之處在於,會用這個真實的部落格用VSTS串聯,然後比較著重於在CD這個部分。因此可以兩個系列搭配看。

上面三個是主軸的部分,不過其實還有一些細節用到的技術也會提到給大家做一個參考。

這個靜態網站用到的技術

  1. Wyam - Static Site Generator
  2. netlify - hosting service
  3. prism.js - 網站的syntax highlight
  4. AddThis - 分享不同平臺的服務
  5. Visual Studio Team Service (VSTS) - 做DevOps的工具
  6. blogspot移轉工具 - 我自己寫方便做移轉的一個小工具

這幾個服務在這個系列都會介紹一下,方便有需要的人可以做個參考。

結語

這篇是整個系列的開篇,在接下來會先從整個的核心做開始,也就是Wyam這個Static Site Generator。


如果文章對您有幫助,就請我喝杯飲料吧
街口支付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支付寶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微信支付QR Cod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