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 Tsai 的學習筆記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不思不學則“網貸” 為現任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MVP)、微軟認證講師 (MCT) 、Blogger、Youtuber:記錄軟體開發的點點滴滴 著重於微軟技術、C#、ASP .NET、Azure、DevOps、Docker、AI、Chatbot、Data Science

[打造自己的template-建立一致性程式碼][03]透過匯出建立Project Template

透過匯出建立Project Template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en/annual-report-book-brochure-686343/

在上一篇[打造自己的template-建立一致性程式碼][02]了解template類型和建立出要變成範本的程式建立出一個能夠用Console Process Template套件建立出來的的Echo程式之後,在這篇我們將會把建立的程式變成範本。

我們將會透過VS匯出的功能產生Template,並且介紹如何匯入匯出的template。

匯出成Project Template

建立Template的最簡單方式是透過Visual Studio(以下簡稱VS)的匯出功能。

首先用VS開啟上篇建立的專案(如果上篇沒有建立,可以從github clone/下載下來),然後選擇上面Toolbar的:

Project -> Export Template

Export Template位置
Export Template位置
上面提到的位置是VS 2017 - 2015的版本在 Files -> Export Template

這個時候跳出的視窗請選擇 Project Template,下拉選擇要匯出的專案(應該只有一個)然後按下Next

匯出類型選項
匯出類型選項

記下來是填寫一些基本資料:

Template Name
這個是出現在新增專案的時候呈現的名稱
Template Description
長一點介紹這個template的內容 - 會在新增專案右邊畫面出現。
Icon Image
新增專案的時候,範本呈現的圖示
Preview Image
預覽的時候的圖片
這邊注意一下,預設Automatically Import the template into visual studio會是打鉤,建議不要勾,未來比較好管理。
meta資訊的輸入畫面
meta資訊的輸入畫面

按下finish之後,稍等一下,會自動打開檔案總管位置是匯出範本的地方。

使用匯出的範本

範本匯出之後,可以看到是一個zip的檔案,這個檔案會需要丟到特定的地方VS就會自動接受到,VS接受到之後就可以在新增專案的時候找到這個template。

Template放置的位置

在VS總共有兩個地方是放Template的:

  1. 系統等級 - 和VS安裝的時候進來
  2. 使用者等級 - 我們個人客制匯出
系統等級

這個放的位置在:

\{VisualStudioInstallationDirectory}\Common7\IDE\ProjectTemplates\{Language}\{category\\{Locale}\

舉例來說:

c:\Program Files (x86)\Microsoft Visual Studio 14.0\Common7\IDE\ProjectTemplates\CSharp\Web\1033\WebApplicationProject40\

這個template是VS 2017在C#->Web->英文(1033)的WebApplicationProject40專案位置

一般來說,這邊路徑的template不會去動

使用者等級

這個預設放在: \{My Documents}\{Visual Studio Version}\Templates\ProjectTemplates\{Language}\

例如: C:\Documents and Settings\UserName\My Documents\Visual Studio Version\Templates\ProjectTemplates\Visual C#\放的是C#範本的位置

使用者等級是可以改的,在VS裡面的Option -> Projects and Soultion那邊是可以調整的,因此如果等一下範本匯入沒有作用,確認一下這邊的路徑是否正確。
設定的畫面
設定的畫面

匯入template

既然了解了template存放的位置,我們就可以把匯出的template放到正確的位置。

舉例來說,我這個是C#的template,因此我會放在C#的資料夾下面,以我的來說就是:
D:\Library\Documents\Visual Studio 2017\Templates\ProjectTemplates\Visual C#\

放的位置
放的位置

測試範本

這個時候就可以開一個VS,然後選擇,New -> Project,在Visual C#下面就會看到我們匯出的範本:

新增template,找到匯出的Template
新增template,找到匯出的Template

然後new出來之後會發現namespace什麼有跟著變換,然後結構和我們建立的專案一樣:

new出來的結果
new出來的結果

結語

在這篇介紹了如何把現有專案透過匯出的方式產生zip檔案,然後介紹範本讀取的路徑並且測試建立出來。

到這邊為止,其實已經能夠自己建立出template了,不過會發現有些細節還有問題,例如template預設的名稱看起來很奇怪,還有假設想要調整template顯示名稱能夠怎麼做,還有是否能夠在Visua C#下面建立自己的分類等。

這些細節的部分,將會在下篇介紹,如何微調template和一些常見的小問題。

參考資料

template路徑位置(英文)
How to: Locate and Organize Project and Item Templates
匯出建立template(英文)
How to: Create Project Templates

如果文章對您有幫助,就請我喝杯飲料吧
街口支付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支付寶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微信支付QR Cod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