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 Tsai 的學習筆記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不思不學則“網貸” 為現任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MVP)、微軟認證講師 (MCT) 、Blogger、Youtuber:記錄軟體開發的點點滴滴 著重於微軟技術、C#、ASP .NET、Azure、DevOps、Docker、AI、Chatbot、Data Science

[開發工具小技巧]調整Visual Studio的字形及文字顏色

image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en/confused-muddled-illogical-880735/ 和 https://blog.xebialabs.com/2016/03/21/essential-devops-terms/

Visual Studio(以下簡稱VS)是.Net開發者的最主要工具,而開發者天天面對的就是寫code。所以,讓code看起來舒服,好辨識非常的重要。

這篇將會對於如何讓看code的時候更加舒服,並且透過顏色的方式讓整個code更加容易辨識。

字體及大小設定

第一個影響到看code的舒適度是找一個適合自己的字體及字體大小。

我自己對於字體沒有太特別的研究,不過一個適合code的字體最少要符合以下幾點:

  1. 間距一致 - 也就是所謂的 Monospace Font (等寬字體)
  2. l(小寫 L)、I(大寫 i) 以及 1(數字) 容易分辨
  3. 0(數字)、o(英文字母)以及 O (英文字母大寫) 容易分辨
image
Monospace Font和Propration font的差異 - 可以看到Monospace font每個字體的寬度都一樣,來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Monospaced_font

如果不裝任何其他字體的情況下,內建的Consolas就是一個很好用的字體。VS在近幾年的版本預設都是使用consolas 因此如果沒有自己喜歡的字體,其實不用做任何調整。

在VS要調整字體相關的,可以用Font and Colors的設定選項來改,可以直接透過右上角的Quick lunch直接搜索到:

imageimage
用quick lunch找到設定位置
接下來的主要設定都在這個視窗裡面。

在VS裡面會建議調整兩個地方:

  1. code的字體及大小
  2. IntelliSense的字體及大小

code的字體及大小

Text Editor > Plain Text就是設定主要code的字體及大小。

字體的部分沒有什麼太好的建議,我習慣用consolas,不過字體大小建議放大一點點。以我自己電腦為例,12是適合的大小:

imageimage
左邊是10的截圖,右邊則是12的截圖

IntelliSense的字體及大小

另外一個可以調整的是寫code裡面出現的IntelliSense。

Editor Tooltip -> Plain Text

預設大小是9,建議大小可以調整為12,字體的部分則沒有特別的建議

image
設定畫面

從下面可以看出修改前後差異:

imageimage
左邊是預設的大小,右邊則是改成12大小

調整選取到同樣的參數呈現的顏色

有一個常見的動作是看目前選取的參數還有在那裡有用到。預設這個顏色是灰色,建議可以改成更顯眼的顏色。

修改位置在:Text Editor -> Highlighted Reference

image
設定位置

修改前後的差異:

imageimage
左邊是修改前灰色,右邊是修改後的黃色

套件:Word Highlight With Margin

套件Word Highlight With Margin小檔案

上面提到的改法已經符合一般使用,不過如果還要更一步更明顯的效果,可以考慮套件Word Highlight With Margin

不過要注意一下,這個套件和剛剛那個做法有點不同在於剛剛那個是 同一個參數 才會被highlight,這個比較像是搜索的概念,符合條件的都列出。

這個套件加了幾個特別的地方:

  1. 右邊的scroll bar會呈現目前選取的參數位置
  2. 能夠設定當目前游標移動離開的時候還保留剛剛參數選取的狀況(這個模式預設不啟用)

同樣範例用套件呈現的話:

image
使用套件的截圖

把不同的code類型給上不同的顏色

有時候在看code的時候,能夠容易識別出,那些是傳進來的參數,那些是方法的local參數,那些是方法能夠加強開發速度。

有個條件叫做codinion的其中一個功能就是這個作用。

套件:codinion小檔案

設定方式從Codinion (Toolbar) -> Options -> options裡面 Highlighting -> CSharp做調整

imageimage
設定方式

下圖左邊是原本的樣子,右邊則是有加過顏色的部分。可以看到:

  1. 傳入的參數是灰色
  2. 方法是暗紅色
image
差異圖

透過這種方式可以一眼看出那個code屬於哪裡

題外話,codinion這個套件當初會安裝主要是為了能夠快速找到solution裡面code的功能。code的顏色這個部分則是意料之外的功能。之後在和大家介紹。

結語

天天面對VS最重要的當然是看起來要舒服,code要好辨識。因此調整為自己適合的字體及大小非常重要。

這邊的一個重點是,不管怎麼設定,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

大家有沒有建議的修改或者常用的字體要推薦呢?


如果文章對您有幫助,就請我喝杯飲料吧
街口支付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支付寶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微信支付QR Cod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