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 Tsai 的學習筆記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不思不學則“網貸” 為現任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MVP)、微軟認證講師 (MCT) 、Blogger、Youtuber:記錄軟體開發的點點滴滴 著重於微軟技術、C#、ASP .NET、Azure、DevOps、Docker、AI、Chatbot、Data Science

[.net framework工程師看.net core][01]開篇

image

作為.net 工程師來說,最近最夯的應該就是.net core 2.0的正式發佈。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一個從頭到尾只使用Windows並且以開發C# .net為主的工程師,那麼.net core最明顯的跨平台可能沒什麼吸引力,畢竟只用Windows還需要夸平台嗎?

那麼是否.net core就不重要了呢?是否應該花時間學習呢?在這個系列希望能夠給目前.net為主的工程師節省一些查資料的時間,並且了解.net core的重要性。

為什麼要寫這個系列

首先,先給各位一點我的背景,我正式寫.net (專案上面使用.net) 至少有了4~5年的時間,如果加上從大學時代開始學習並且寫.net,那麼也可以說快10年了。

我只會使用Windows的作業系統,並且很習慣使用地表上最強的IDE:Visual Studio。

因此對於我來說,.net core的跨平台好處對我個人來說吸引力並不大,畢竟都用.net了,那麼架設在Windows Server裡面的IIS不是很一般的事情嗎?那麼是否有必要花時間去學習呢?

其實答案非常明確,那就是。原因是.net Core的目的和組成方式和.net Framework不同,因此使用情境也不同。

如果有接觸過.net core 1.x就會知道一件事情,和所有專案一樣,不變的事情就是一直在變

那麼.net core 2.0是否也會如此呢?

基本上.net core 2.0相較於.net core 1.x來說,成熟很多因此可以考慮進場了。

這系列的文章將會以一個.net framework工程師的角度,來了解.net core對一個現行的.net framework工程師來說到底帶來了什麼變換,並且如何讓我們的code更future proof。

這個系列會包含什麼內容

這個系列會包含我自己對於.net Framework的一個重新檢視先了解歷史,在了解未來,所以內容大約包含:

  • Review一下在沒有.net core之前,.net framework是個什麼情況,並且做一個簡單的總結
  • 介紹一些.net core所帶來執行上面的差異
  • 介紹一下.net Standard 2.0的到來 - 擁抱.net core先從擁抱.net standard做起
  • 介紹tooling 部分的改變 - 其中template模式會和之前另外一個系列接上 (「打造自己的template-建立一致性程式碼」)
  • 介紹一下asp .net core - 不過不會太多,這個應該會是另外一個系列
  • 介紹一下UWP - 一樣不會太多,詳細應該會是另外一個系列

結語

作為程式設計師的好處是,永遠有新的東西可以學,作為程式設計師的壞處也是永遠有新東西可以學。因此,什麼時候學和學什麼非常重要。

我相信.net core是肯定值得投資時間的技術,並且現在時間點比之前適合很多,因為2.0相比1.0穩定了很多,並且.net standard也基本上涵蓋了所有.net Framework的api。

在下篇將會從review開始,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先了解現有有什麼,並且有什麼問題,再來了解.net core的出現就會變得比較簡單。


如果文章對您有幫助,就請我喝杯飲料吧
街口支付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支付寶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微信支付QR Cod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