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 Tsai 的學習筆記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不思不學則“網貸” 為現任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MVP)、微軟認證講師 (MCT) 、Blogger、Youtuber:記錄軟體開發的點點滴滴 著重於微軟技術、C#、ASP .NET、Azure、DevOps、Docker、AI、Chatbot、Data Science

[打造自己的template-建立一致性程式碼][07]匯出template建立小總結,更好的建立方式介紹 VSIX

匯出template建立小總結,更好的建立方式介紹 VSIX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en/annual-report-book-brochure-686343/

在上一篇([06]建立Item Template)介紹完了Item Template的建立方式之後,基本上關於template建立方式的介紹就結束了。剩下只是透過介紹的內容微調自己的template達到想要的目標。

Template建立方式講完了,但是另外一個問題出現了,這種建立出來的template在管理上面非常的不方便,例如沒有版控,安裝還要到特定位置等,是否有什麼方式可以讓管理變得更加簡單嗎?

匯出Template的方式管理問題是什麼

在這幾篇文章介紹匯出Template的時候,會注意到範例程式碼只是提供run起來的版本,要變成template還是需要自己透過匯出的方式。

難道沒有什麼方式可以讓他像一般專案一樣,只有在建立的時候在建立成為zip檔案嗎?

另外一個問題,要安裝這個template需要把zip放到對應的資料夾才會出現。

難道不能夠像安裝軟體那樣安裝嗎?還有如果要更新template怎麼管控這些template?

總結起來說大概有這幾個問題:

  • 如何版控template?
  • 如何更容易更新template?
  • 如何更容易安裝template?

這些問題其實已經有被發現,因此有所謂的建立Project Template用的Project和用安裝一般VS套件的方式來裝tempalte。

使用建立Project Template的專案

這個標題有點饒舌,不過意思是在Visual Studio(統稱VS)裡面其實有一個特殊的Template,專門用來建立Template的,不過要使用之前,會需要安裝Visual Studio SDK

Visual Studio SDK在2015版本之後都是和VS一起安裝的時候可以選的一個選項。
VS 2015的安裝選項
VS 2015的安裝選項 - 截圖取自於:https://msdn.microsoft.com/zh-tw/library/mt683786.aspx
VS 2017的安裝選項
VS 2017的安裝選項 - 截圖取自於:https://blogs.msdn.microsoft.com/devops/2016/12/12/the-visual-studio-modeling-sdk-is-now-available-with-visual-studio-2017/

安裝好之後,在VS建立新的專案會發現有個分類叫做Extensibility -> C# Project Template

建立Project Template
建立出來的ProjectTemplate範本內容
Project Template的位置

建立出來之後,會發現和一般的Project差不多,不過看到熟悉的vstemplate檔案,並且build之後會發現release那邊有一個zip檔案被產生出來。

build產生的內容
build之後的內容

整合之前的專案到Project Tempalte專案

既然有了更好的產生zip檔案的方式,可以把之前匯出的zip檔案內容解壓縮出來然後加入到建立出來的Project Template。

不過在做這件事情之前,要先了解一下這個專案的不同之處。

了解專案的特殊之處

這個專案有幾個特別之處:

  1. vstemplate檔案的buildActionVSTemplate
  2. cs檔案不會被建制

vstemplate的buildAction

如果對VSIXSingProjectTemplate.vstemplate右鍵然後選擇Properties

也可以選到 VSIXSingProjectTemplate.vstemplate之後,安縣鍵盤的F4來開啟

在Property視窗可以看到BuildAction的值是VSTemplate

buildAction 不同之處
1. 選了檔案,2. 用右鍵或者F4開啟 3. 的property然後看到4. 的property視窗

這個其實就是特別之處,告訴VS在build的時候要觸發zip這個動作。

所以,在把匯出的template整合進來的時候,要把vstemplate的BuildAction改成VSTemplate

cs檔案不會被建制

如果對cs檔案點右鍵,然後選擇Property,會發現他們的的buildAction會是None

把buildAction改成none
buildAction為none

所以,記得等一下整合匯出的cs檔案要設定buildActionNone

最後整合好的template看起來如下圖:

最後專案的樣子
最後的樣子

更簡單的安裝方式 - VSIX

建立出zip檔案之後,還是需要自己手動搬移其實還是很麻煩。

這個時候可以搭配建立一個VSIX(VS的擴充套件的專案類型)來讓安裝template更加簡單。

建立方式如下:

  1. 建立一個VSIX的Project
  2. 設定VSIX包含Project Template專案
  3. 測試

1. 建立一個VSIX的Project

在Project Template專案那個Solution裡面在加入一個專案,不過這次建立的是一個VSIX Project

建立VSIX專案
VSIX專案

可以對建立出來的source.extension.vsixmanifest點兩下,然後會開出一個設定的畫面。

可以先設定一些這個套件你的相關資訊。

套件基本資訊
基本資訊的設定

2. 設定VSIX包含Project Template專案

設定好這個套件相關資訊之後,一樣還是source.extension.vsixmanifest的設定裡面:

  1. 選擇 Assets
  2. 選擇右邊的News
  3. Type選擇Microsoft.VisualStudio.ProjectTemplates
  4. Source選擇A Project in solution
  5. Project選擇 上面建立的那個Project Template專案
  6. 按下 OK
加入一個Assets
選擇Project Template
相關設定的截圖

3. 測試

先把 VSIX 專案設定為Startup Project

選擇為起始專案
設定 startup project

這個時候把專案Run起來,等一下之後,VS會開啟一個Experimental Instance的版本。

在這個VS裡面,新增 專案的時候會看到剛剛建立的Template,嘗試建立出來測試是否符合需求。

自動啟動Experimental Instance並且template存在
可以看到名稱會加入一個Experimental Instance的字,並且在新增 專案 看到剛剛那個template

最後,如果都確認沒有問題之後,想要給另外一台電腦或者實際在開發的VS裝上template,可以把VSIX專案bin裡面的VSIX檔案取出來,點兩下去做安裝。

可安裝的VSIX檔案
最後產生出的VSIX

結語

這篇了解了如何透過使用Project Template專案搭配VSIX專案來讓管理和安裝變得更加的簡單;讓整個template可以被版控和容易安裝。

在下一篇會對於VS的Experimental Instance做一些介紹,讓未來在debug template的時候更加簡單,和一些Project Template專案和匯出template不同之處的細節設定(例如如何設定分類)。


如果文章對您有幫助,就請我喝杯飲料吧
街口支付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支付寶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微信支付QR Cod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