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 Tsai 的學習筆記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不思不學則“網貸” 為現任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MVP)、微軟認證講師 (MCT) 、Blogger、Youtuber:記錄軟體開發的點點滴滴 著重於微軟技術、C#、ASP .NET、Azure、DevOps、Docker、AI、Chatbot、Data Science

[回顧][活動][Study4]20170624-大家應該都要會的工具 git - 從放棄到會用

在2017/06/24的時候非常有榮幸和大家在Study4的6月場次裡面介紹了git。

我對於大家聽完的感想其實非常有興趣,因此做了一個問卷請大家幫忙填寫。

大家都那麼認真幫我做了填寫,我當然也要認真的把大家的建議納入進去 - 因此這篇我將會對我看問卷的結果和自己時候思考到的問題總結一下,作為未來修正的參考。

前情提要

活動相關資訊
Study4 6月活動
簡報主要內容
版控歷史介紹、gui和powershell操作、Visual Studio Team Service介紹、Visual Studio Code搭配呼叫
相關投影片

結論

先講一下我自己最後的總結,如果對每個資料的部分有興趣在往下看。

課程大綱說明難易度的部分不夠清楚

在回復問卷的人裡面,總共有3個從來沒有使用過版控 - 因此在整體的理解度上面有2個給了比較低的分數。甚至有人有提到說 如果他知道是這種內容,他根本不會考慮過來。

如果考慮到問卷回復率,那麼很有可能其他沒有回復的有幾個也是這種情況。

因此是否在未來提供課程大綱的時候能夠透過一些方法更明確的告知可能參加的人更多關於難易度的問題,例如說:

  • 提供一個這個課程難易度的指標 - 例如 雖然會從頭講,但是內容比較多,速度比較快
  • 透過問卷了解期望聽到什麼內容
  • 提供管道可以讓可能想參加的人詢問課程內容 - 或者先提供投影片

控制簡報時間不準確

在這次我的時間上來說應該是2個小時 - 但是那天實際花了簡報的時間大約是2個小時40分鐘 - 超過30分鐘 + 10 分鐘換堂休息。

這個其實對後面的講師非常的不公平 - 因為整個會壓到別人的時間。

簡報的內容要多做幾次review

這次的簡報內容大概有至少3個地方有寫錯(雖然不是完全有錯,比較多是不夠精準),但是這個代表Review簡報的部分做的不夠細緻。

題外話,問卷有發生被糾正錯字 - 比較丟臉 XD。這個我就比較沒有辦法,只能夠盡量 - 國文造詣不好。

大家對於git其實還滿有興趣

滿多人對於如果有後續課程其實還滿有興趣,尤其是如何使用rebase來整理版控記錄

如果是lab形式應該還會有興趣 - 因為有些提到希望有些操作

詳細數據

這次總共有 36 個人報名 - 不太確定實際報道人數,不過這次有回復問卷的總共是10個人

因此大約1/3的問卷回收率

這邊我會把問卷項目的內容列出來。數字型的,都是大數字為好(例如:10最好),小數字為不好(例如:1最差)

場地和人員感官

人員感覺場地感覺
場地和工作人員感官

基本上對於整體感覺都不錯 - 不過有人對於場地滿意度有比較低,可惜這個部分沒有取得為什麼這樣的資訊。 (可能和沒有機會demo有關,比較低的剛好是有回復比較屬於沒用過版控的人)

版控使用經驗

是否使用過版控是否使用過git
使用經驗,和是否用過git

滿特別的是有3個人沒有碰過版控 - 這裡面的其中2個有提到整體的吸收和學習就比較打了折扣。

整體感覺

整體感覺
整理容易理解度學習到新的東西
會不會無聊
整體感覺、理解度和學到新的東西

注意到有2個人的分數都比較低 - 剛好和沒有使用過版控的人對上

使用git的方式 - cli vs gui

使用git的方式
gui和powershell

可能這次回答都是工程師比較多,所以其實大家並不排斥cli - gui和cli基本上1半1半。

簡報內容和簡報的方式

最有印象最聽不懂
比喻是佛難以理解簡報結構
demo建議哪裡最無聊
最有印象、最聽不懂、比喻、結構和demo的部分
  1. demo的時候投影片字有點小 - 應該要多利用縮放的方式避免看不到
  2. 有些希望有些操作,要不然不容易記憶
  3. 有個比較丟臉是錯別字 - 把 印象 打成了 印象 - 趕快改

未來相關課程

未來課程形式是否想參加
加深課程的方向其他建議
形式、參與度、內容和其他任何建議

可以看到大家對於未來相關課程其實都還是有興趣,形式來說希望demo的部分多一點。

關於內容 - 大家對於 從舊的版控(svn或者tfs)轉到git和如何使用rebase感到有興趣。

也很感謝有提醒我們鏈接有放到重複的問題

結語

整體來說其實這次的分享我個人感覺不能算滿意,我覺得最大問題在於內容過於多,整個時間的控制也不夠好。

希望透過這次大家的反饋下次的簡報能夠減少有反應的一些問題。

最後也感謝那天參加的人和幫忙填寫問卷的人。


如果文章對您有幫助,就請我喝杯飲料吧
街口支付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支付寶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微信支付QR Cod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