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 Tsai 的學習筆記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不思不學則“網貸” 為現任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MVP)、微軟認證講師 (MCT) 、Blogger、Youtuber:記錄軟體開發的點點滴滴 著重於微軟技術、C#、ASP .NET、Azure、DevOps、Docker、AI、Chatbot、Data Science

[iThome 第七屆鐵人賽 03] Autofac基本介紹

在上一篇:IoC基本概念介紹介紹了IoC和DI的概念。在最後提到了,如果沒有一個東西幫我們管理DI,那麼其實整個的彈性設計還是無法彈性起來。

因此在這一篇,我們就來看一下其中一個比較常用的DI Container:Autofac。

DI Container的選擇

其實有很多種DI Container,它們的運作邏輯都差不多,因此假設不希望在自己的專案裡面使用Autofac,完全可以換一個用的習慣的DI Container。

之前在第一篇提到的Fail-Tracker(Github),它裏面使用的就是Structuremap這個DI Container。

如果還沒有選好要用的DI Container,又想要貨比三家,可以參考這篇部落格 IoC Container Benchmark - Performance comparison 看看針對比較常見的.Net DI Container做效能和功能的比較。

Autofac介紹

imageAutofac

  • 官網:http://autofac.org/
  • 文件:http://autofac.readthedocs.org/en/latest/
  • Nuget上面和它有關的package:Nuget網頁搜索
  • Autofac nuget 安裝指令:Install-Package Autofac
  • Autofac 和asp .net mvc 5 整合的nuget 安裝指令:Install-Package Autofac.Mvc5
  • 其他備註:Autofac不止適合用在Mvc裡面,基本上所有類型的.Net他都有對應的整合Helper(就像上面那個就是針對mvc 5的整合helper)。

Autofac 基本概念介紹

基本上來說使用Autofac的流程就是:

Autofac Basic FlowAutofac最基本使用流程圖

第一步,建立ContainerBuilder

在第一步就是建立一個ContainerBuilder的物件。要建立DI Container,你當然需要告訴他什麽東西配對什麽,因此,這個物件會記錄你註冊進去的Service(服務)和Component(元件)- 等一下在有比較詳細介紹這兩個的意思,最後都註冊完了,就建立出一個DI Container。

第二步,註冊服務

第二步就是註冊服務。在Autofac裡面基本上最長看到的應該就是Service和Component:

  • Component:要註冊到Container的類別。Component基本上就是你和DI Container要東西的時候,他會new給你的類別
  • Service:Service就是Component會提供的服務。基本上會是interface(當然,不一定是要interface)。
因此,簡單來看,Service是interface,Component就是interface的實作。因此,在註冊到ContainerBuilder的時候,要告訴他,什麽service(interface),對應到什麽 component(interface實作的class)。

在註冊服務這一邊,Autofac有提供所謂的module,也就是比較複雜或可重複使用的服務註冊可以把它包成一個module,這樣以後註冊起來很方便(Autofac和Mvc的結合也是用了 Module,方便註冊Mvc相關)

在註冊服務這一方面,Autofac提供了很多種的註冊方式,可以由寫C#來註冊,也可以由讀xml來設定註冊,因此非常彈性。

在註冊這一塊其實很多細節,詳細可以參考:Registering Component

第三步,建立Container

第三步就是當我們把要用的service和component都註冊完成了之後,就會呼叫ContainerBuilder.Build()。這個的東西就是我們的DI Container。

最後一步,取得我們要的Component

最後,有了Container,我們就可以透過Container,來取得我們需要的component。

這個在文件裡面稱之為Resolving,相關的使用方法可以參考文件的Resolving Service

Resolving我不會提太多,因為基本上多我們來說是無縫的和Mvc整合,我們不需要自己手動Resolve。因此,之後有需要請參考文件。

Autofac 使用範例

下面的範例是我從官網抄下來,裡面的注解介紹了每一個部份:

// 第一步,建立ContainerBuilder
var builder = new ContainerBuilder();

// 開始 第二步,註冊service

// 註冊ConsoleLogger這個class為ILogger Service的Component
builder.RegisterType<ConsoleLogger>.As<ILogger>();

// 如果寫法是:builder.RegisterType<ConsoleLogger>(); 
// 那麼就是ConsoleLogger這個class為ConsoleLogger Service的Component

// 註冊自己實例化出來的物件
// 上面是只註冊class type(因此,用到的時候是autofac幫你new出來),這邊是直接用這個object
var output = new StringWriter();
builder.RegisterInstance(output).As<TextWriter>();

// 用lambda 註冊會更有彈性,因為傳進來的c是container的instance,因此可以用c來做一些複雜的東西。
builder.Register(c => new ConfigReader("mysection")).As<IConfigReader>();

// 假設不想要一個一個註冊,可以用scan的方式。
// 下面scan一個assembly所有的type,當那個type的名字最後結尾是Repository的時候,
// 把它註冊的service設為這個class的interface
builder.RegisterAssemblyTypes(myAssembly)
 .Where(t => t.Name.EndsWith("Repository"))
 .AsImplementedInterfaces();

//結束 第二步

// 第三步,註冊都完成了,建立自己的container
var container = builder.Build();

// 第四部,從container取得對應的component。
// 這邊用using包起來,因為出了這個scope,一切Resolve出來的都會被釋放掉。
// 這部份在我們整個系列碰到並不多,因為不建議自己每一個這樣取出來,
// 而是用深度整合的方式來讓一切像自動發生。
// 詳細之後就會比較清楚
using(var scope = container.BeginLifetimeScope())
{
  var reader = container.Resolve<IConfigReader>();
}

結語

如果從來沒有使用過DI Container,看到這邊可能還是覺得很抽象,不確定怎麼用。不用擔心,之後我們在開發框架的時候會使用到,到時候在回來比照前面這些內容,相信因該會給一個不錯的起始點。

Autofac其實細部有很多內容,我這邊只碰到了最基礎的部份,希望透過這一篇能夠打開DI Container和Autofac的一些學習曲綫,給予一個好的起始點,之後要查找問題能夠更容易一些。

本來這一篇會介紹到Autofac如何和Asp .net Mvc整合,但在寫下去怕太長,因此Mvc的部份就留到下一次在講。

Reference

再次總結一下相關資源:


如果文章對您有幫助,就請我喝杯飲料吧
街口支付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支付寶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微信支付QR Cod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