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 Tsai 的學習筆記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不思不學則“網貸” 為現任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MVP)、微軟認證講師 (MCT) 、Blogger、Youtuber:記錄軟體開發的點點滴滴 著重於微軟技術、C#、ASP .NET、Azure、DevOps、Docker、AI、Chatbot、Data Science

[從.Net工程師的角度來看DevOps 25]在Visual Studio Team Services執行Build Script和CI Server總結

image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en/books-spine-colors-pastel-1099067/ 和 https://blog.xebialabs.com/2016/03/21/essential-devops-terms/

在上一篇([從.Net工程師的角度來看DevOps 24]免費build私人Repo的CI Service - Visual Studio Team Service介紹)了解了如何用Visual Studio Team Services(VSTS)的內建Template來build範例專案;在設定的過程,其實沒辦法直接使用內建template,會需要調整一些參數。

這些調整的內容和AppVeyor要調整的非常不一樣,造成了如果要換CI Server會花一些時間在這些瑣碎的細節上面。

這篇將會看看,如果要把VSTS改成用build script來build專案,會需要做些什麼。

調整VSTS來執行build script

首先,先建立一個新的build definition,這次在template的部分選擇empty template:

image
選擇emptytemplate

進來了之後,只需要加入一個powershell script的step並且指向專案裡面的build script,並且選擇Save & Queue

image
設定powershell script
這邊要注意在step前面的Get Sources需要設定和github連上。

之後build就會開始,並且跑完了之後可以看到log資訊和我們在local執行的時候是一樣的內容:

image
執行完的結果

簡單總結CI Server和build script的關係

目前為止,看了兩個CI Server:AppVeyor和VSTS。在這裡面會發現2個問題:

  1. 每個CI Server設定方式都不同
  2. 拿不到build完的內容 - Artifact

每個CI Server設定方式都不同

在AppVeyor,已經幫使用者區分好build、test、deploy等等階段,只需要設定這些階段要執行什麼,AppVeyor就會建制完。

在VSTS則是用step的概念,由使用者自己定義每一個階段要執行什麼,然後有一些已經定義好符合某些專案的template,方便快速設定。

可以想象每一種CI Server有自己的設計理念,如果今天沒有build script要設定每一個CI Server其實很麻煩,尤其是當CI Server更新版本的時候,位置和內容可能都會不一樣,需要花時間再去研究。

反過來說,如果把build邏輯都整合到build script,不止不會被綁到某一個CI Server,並且不管在哪一個CI Server只需要執行那個build script即可,並且build script在做什麼非常清楚, 不像如果依賴CI Server,不能夠肯定裡面到底執行了什麼操作。

拿不到build完的內容 - Artifact

當程式碼build完之後,一定會有一個產出,例如library會是一個dll,這種產出在CI有個名稱叫做Artifact

如果眼尖的朋友,會注意到,如果用CI內建的方法,會產生出Artifact,但是執行build script 會沒有

image
VSTS內建template build的結果,artifact有東西

並且build過程有些資訊,像是測試情況、測試涵蓋率(Code Coverage)這些在自己的build script也會看不到。這是因為目前build script還沒有結合CI Server,這也是接下來需要補強的部分。

結語

目前build script基本已經完成了,但是如果沒辦法自動打包產出結果,對於發佈和整個CI效用就大打折扣了。

因此,接下來將會開始進入另外一個階段,Package的階段。

而在package裡面,有個非常重要的概念是版號(Version),因此下篇將會介紹版號的重要性。


如果文章對您有幫助,就請我喝杯飲料吧
街口支付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支付寶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微信支付QR Cod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