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 Tsai 的學習筆記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不思不學則“網貸” 為現任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MVP)、微軟認證講師 (MCT) 、Blogger、Youtuber:記錄軟體開發的點點滴滴 著重於微軟技術、C#、ASP .NET、Azure、DevOps、Docker、AI、Chatbot、Data Science

[iis]每個Server都應該做的資安防護 - 使用IIS Crypto一鍵設定該啟用和停用的SChannel (如SSL 3.0)和Cipher Suite (如MD5)

2017-09-20 Wednesday
image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en/key-tag-security-label-symbol-2114047/

資安是最需要注意也最容易忽視掉的一環,尤其是當有些資安是和系統設定有關的時候。

作為開發人員,程式開發上面的資安注意事項是一定要知道的,但是Server上面就不一定,但是有時候會需要開發者來管理Server,這時候知道一些Server資安要注意的設定就變得非常重要。

在這一篇將會提到一個Server常被忽視的地方,就是設定IIS https裡面可以使用的SChannel和Cipher Suite。如何透過IIS Crypto設定最佳建議的設定。

image

如何用 IIS Crypto 關掉不安全的 SChannel 和 Cipher Suite

為了最好的資安,機器上面最好關掉一些比較不安全的 SChannel 和 Cipher Suite

常見不安全的有:

  1. SSL 3.0
  2. RC4

最簡單關掉的方式可以透過:

  1. 安裝IIS Crypto
  2. 左邊找到 Schannel
  3. 下面有個 Best Practices 按鈕,點下去
  4. 右下角有個 Apply 知己套用設定

適用於:Windows Server 2008, 2012, 2016 and 2019

https的資安問題 - SSL 3.0為例

資安是一個持續性的議題,很多以前認為安全的東西,在幾年之後就可能會被攻破。

以https為例,幾年前就有宣佈SSL 3.0可能會受到貴賓犬攻擊(Google 發現 SSL 3.0 漏洞,小心「貴賓犬」攻擊!),因此我們的server要關掉SSL 3.0的 SChannel才對。

要做到這個事情,有幾個麻煩/困難點:

  • 要關掉SSL 3.0只能夠透過regedit(登錄檔),換句話說內建沒有簡單方式能夠做到,只能完全了regedit的路徑並且設定。
  • 另外一個問題是,那些應該要關掉對開發者來說其實並不知道,所以可能會需要花很多時間找資料才能夠完全關掉不安全的SChannel。

因此,誕生了一個軟體IIS Crypto,能夠幫我們快速關掉一些SChannel和Cipher

IIS Crypto介紹


軟體名稱
IIS Crypto
下載鏈接
https://www.nartac.com/Products/IISCrypto/Download
特色
  • 免費軟體
  • 一鍵關閉不安全的SChannel
  • 一鍵關閉不安全的Cipher Suite
  • 快速檢查網站https安全程度

基本上使用IIS Crypto非常簡單,只需要run起來然後使用Best Practise然後選擇Apply即可。接下來會針對每個部分看一下實際操作。

SChannel 的設定

打開軟體之後第一個看到的就是SChannel的設定。

image
剛開啟的畫面

預設都是灰色表示沒有做過任何設定。這個時候可以透過勾選的方式來選擇那些要開啟和那些要關閉。

不過一般非資安人員不會知道那些應該勾而那些不應該,所以這個時候可以使用建議的設定,在左下角有個Best Practise的按鈕,點下去之後,會自動勾選要的(安全的)和不勾選(不安全的)設定。

這個時候要在點下右邊的Apply才會真的做修改。

image
使用最建議的設定方式

Cipher Suite 設定

和SChannel設定一樣,進去的時候會有一堆清單,用勾選來表示那些要包含,取消勾選來不包含。

如果不知道設定什麼,一樣用最佳設定就好,選擇Best Practise,然後選擇Apply

image
使用Best Practise的設定

Site Scanner

當設定好https之後,最好驗證一下有沒有什麼問題,這個時候可以切換到左邊第四個頁簽:Site Scanner,把要檢測的網址輸入進去,然後按下scan

image
以google為範例

會自動開啟瀏覽器,然後直接帶到Qualys SSL Labs的檢測結果,會幫ssl憑證打分,並且建議那些地方可以做調整(如果資安不安全的話)。

image
以google為例評分為A

可以點進去看:

image
以這邊為例可以看到建議Cipher Suites裡面TLS_RSA_WITH_3DES_EDE_CBC_SHA (0xa) 屬於弱

所以這個Site Scanner可以再做一個二次確認,確保設定有啟用成功。

結語

IIS Crypto是一個人人都應該要有的軟體,並且每一台Windows Server都應該要執行並且設定以避免一些不安全的cipher和SChannel被使用。

這個軟體最棒的地方是,就算你不清楚那些有問題,他已經幫你定義好一些最佳建議,因此只要設定就好,再也不用使用regedit然後打錯字導致設定錯誤。


如果文章對您有幫助,就請我喝杯飲料吧
街口支付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台灣 Pay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Line Pay 一卡通 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支付寶QR Code
街口支付QR Code
微信支付QR Code
2017-09-20 Wednesday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